home

讓世界為華人喝采 吳興國從師徒制談文化創新

    2015-09-11
 

吳興國(前排中)表示只要是傳統,具有歷史意義、有價值,可以給子孫不斷地啟迪智慧與心靈,國家就要義不容辭的去保存,因為人民繳很多稅給國家,就是來做這些有意義的事!
  吳興國是京劇界唯一參與世界三大藝術節的華人,更是表演藝術界首位的華人。2011年吳興國在愛丁堡藝術節以中文演出莎翁名劇「李爾在此」,繼法國亞維儂、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演出後,大獲國際好評。日前吳興國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吳興國分享良心話:「看見自己,就看見一切!」他表示忠孝節義、四維八德是中華民族的準則底蘊,而在戲劇中希望傳達給下一代的精神,就是清清白白的做人!

  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是少數橫跨傳統戲曲、現代劇場、舞蹈、電影、電視的表演藝術家。他原本專攻武生,大學期間加入雲門舞集,退伍後加入陸光國劇隊,拜台灣四大老生之一周正榮先生為師,改唱文、武老生,逐漸在京劇界闖出名號。1986年他結合一群青年京劇演員創立當代傳奇劇場,隨社會轉變,他一心想救回傳統,期望以創新吸引更多觀眾看戲,後來選擇把莎士比亞等現代表演藝術嫁接到京劇。2010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表演藝術家,2010獲頒法國騎士勳章。

  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芒的吳興國,深受中華傳統優質文化的影響,非常推崇師徒制的文化傳承方式。吳興國談到,中國人講「一日為師啊,終身為父」,所以叫師父,在於徒弟磕頭一下去後,師父不但要把自己這一生的智慧跟知識教給徒弟,而且還要帶領徒弟的生活、態度等。吳興國認為師父對一個人的影響有時候超過父母親,因為父母有生育、養育的責任,但是不一定有教育的責任,所以傳統拜師儀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透過師父的傳承,縮短徒弟磕磕碰碰的時間,而獲得更高的智慧與經驗。

  吳興國回憶起小時候練功的過程,談到神靈都是講義氣、講信用的,都是好人變的,但是他只是一尊石頭一塊木頭,為何要跟他們三跪九叩?而且當練完功後,老師都會要他們跟毯子磕頭。「為何要對毯子這種沒有生命的東西磕頭?」他坦承小時候並不懂此道理,雖然老師說的很清楚,「毯子保護你,你沒有受傷,所以你要感激它。」如今吳興國越能感受到這樣傳統基礎教育的重要。「全世界都不怕環保問題了!你什麼東西都會很節省,會很愛惜它,甚至於它只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木頭、鐵,你都會很尊敬它。」不只是尊敬一個會回答你的人,而是連不會回答你的,也會尊敬它,吳興國強調這都是傳統給我們的薰陶。

  提到傳統,吳興國表示只要是傳統,具有歷史意義、有價值,可以給子孫不斷地啟迪智慧與心靈,國家就要義不容辭的去保存,因為人民繳很多稅給國家,就是來做這些有意義的事!他說:「當國家看到任何有意義的,為傳統去付出的這個人願意去做的時候,國家一定要義不容辭去幫助。」吳興國強調:「這個傳承不是這個人的責任,是國家的責任!」

  曾被《泰晤士報》(The Times)稱讚是不斷活化傳統的指標性人物。吳興國認為,「創造是由傳統累積而來,創意是當下,創造完了再延續就是傳統。」他表示,每個民族都是從自己的傳統去銜接,然後再加上新時代的元素來「創造」!沒有所謂純創造,大家都不是上帝可以創造一個從來沒看過的東西,而是慢慢累積而來的。如果要為未來去做創作,必須不能離開傳統的根基,站在傳統的基礎上繼續發揮。所以國家應該義不容辭地去幫忙!吳興國提到文學藝術都是在淨化心靈,而戲劇就是在展現人生百態,有時候好人和壞人都不是自己可以想像的,重要的是,用一種不傷害別人、尊敬大自然的悲憫之心,去完成自己的生命,找到自我!

  誠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表示:「文化是一個民族走過歷史的結晶,文化也是每個國家的根本命脈。」如今置身全球化時代,台灣更需要珍惜自己傳統優質文化的特色,才有可能跨向文創產業的時代,才不會迷失於國際潮流之中。當全世界在強調保留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產之際,必須反思是否做好文化傳承的累積和保存,此為政府當局需要徹底規劃!

  「良心時代運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自2014年1月啟動以來,至今已有189個國家、近3000個單位團體共同響應。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邀請大家分享良心話、良心事蹟,以文章(100~300字)、照片、漫畫、繪圖、影音等方式;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心世代;更邀請您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