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只「文創」 還要「武創」

太極門「良善之光.榮耀五十」 以心薪傳創新局

    2016-03-01
 

台灣各界代表包括(前排左起)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第二排左二)等,一起打開「良心扇」,期許以優質的文化為世界開啟良善之光
  新春期間,台北市的百年古蹟北門卸下了「金鐘罩」,重現古蹟的歷史風華,市長柯文哲更進一步表示要整治北門,打造新的城市美學;而在台北另一個文創地標--花博舞蝶館,則於元宵節前夕(2/21)迎來了難得一見的世紀文化饗宴「2016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春茶敘暨50週年慶」,以「良善之光.榮耀五十」為主題,呈現一系列充滿古早喜慶年味,以及展現氣功武術文化精髓的跨世代饗宴,藉由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底蘊與創新薪傳的文化生命力,厚植台灣文化的軟實力。身為台北市的大家長,柯文哲當天上午也出席並在致詞中表示,他在兩年前便已參與由太極門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並認為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言「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跟他的治政理念完全一致,他也會致力實踐,把台北市打造成大家願景中的宜居城市。

  當天同時也呈現「良心時代運動」推展至今風行五大洲196國的成果,期望良善之光普照大地;更以溫暖療癒的天使之音,為震災祈福。文化是國家民族的命脈,也是建立世界公民無國界友誼的橋樑。這場扎根於文化,並於全球十地歡慶中國猴年的新春茶敘活動,在台灣、美國舉行重要儀式,邀請全球各界代表共同啟動「良心開啟、樂創新局」,每位代表皆以「開扇」的行動,打開良心扇,象徵「揚善」的決心,當全球同心共創良心時代,世界才能走向更好的明天。

古老門派在現代,不只要文創,更要武創!太極門以師徒代代相傳的獨有傳承方式,將氣功武術化,武術藝術化,在古老的氣功武術注入創新的精神,讓文化的命脈得以永續不斷
  現任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許水德早在30多年前擔任台北市長時便與太極門結緣至今,他不僅非常認同洪博士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促進世界和平的理念,更關心文化的傳承,「我們要創造一個文化大國,不是軍事大國,也不是經濟大國,這文化大國真正能夠促進我們的文化交流、和諧與和平。」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則認為傳統優良的倫理道德文化,是人類永續的條件,而洪道子博士致力推動的中華文化,正是人類得以生存的命脈;立委費鴻泰也認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本著良心,替社會上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好事,從展演中更可以看出太極門在傳承中華文化的非凡表現,讓中華文化能夠在全世界發揚光大。新科立委蔣萬安則建議在文化的創新方面,立法部門應該跟太極門多多交流、合作,推動好的法案,未來對台灣是一大福音。

由18位正妹化身紫霞仙子,演出的「劍舞」,劍轉太極,象徵扭轉乾坤安定世局,開啟你我心中的良善之光
武動人心,文化鼓起新生命

  這場跨越世紀的文化饗宴,從各式兵器到拳舞雙棍,以武術、音樂、舞蹈、戲劇、民俗才藝等多元藝術呈現,激盪出璀璨絢爛的文化光芒。活動一開始,只見一群年輕的太極門弟子以含蘊著武學精粹的開場鼓聲,撼動人心。隨後在「勇創新局,鼓武良心」的節目中,這群年輕的良心戰士更是挹注自己的正心善念,鼓舞人心,為世界開啟良善之光。

  內湖國小總務主任陳建宏表示,在教育現場已十多年,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大的正向能量!太極門真是一個很棒的單位。希望全天下的人民都可以透過太極門的推廣,過的非常幸福、快樂和平安。

以劍為舞,開啟祥和世界

  在茶敘活動中最吸睛的,莫過於由18位允文允武的正妹化身紫霞仙子,手持劍演出的「劍舞」。劍轉太極,象徵扭轉乾坤安定世局,開啟你我心中的良善之光,為世間帶來溫暖及穩定的力量。

  這場驚豔全場的劍舞,不僅是太極門全球首演,參與的青少女弟子更可說是允文允武,近半數都頂著碩、博士的學歷光環,許多人更積極參與各種國際公共事務,如青年國際論壇、聯合國青年大會、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巴西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等。對這群肩負著傳承古文化、新生命的年輕人來說,能夠在世局混亂、許多傳統價值逐漸淪喪的現在,透過武學藝術化的文化交流方式,鼓舞人們啟動內心愛的力量;傳承文化的命脈,展現創新的生命力,這種經驗在課堂上很難學到,而是一步一腳印,跟著師父愛與和平的心靈印記走出來的!

武林世家,行住坐臥生活功

  想要了解氣功武術老門派,是怎樣透過日常生活,習得陰陽平衡的智慧與一身好功夫?「武林世家,薪火傳善」中,曾經參與過雪梨奧運文化饗宴與五大洲文化親善之旅的資深師兄姊,帶著年輕的俠客俠女以及活潑可愛的武漾童子,在灑掃庭除中,練就一身行住坐臥生活功,秉持仁德之心,歡喜揚善。

入門至今超過24年的黃日輝,曾是第一個手持關刀進入雪梨奧運競技場的俠客,以剛強勇武的武術形象,深烙在五大洲的土地上。從30幾歲練功到現在,黃日輝從師父身上,體悟到傳承的意義,只有無私的傳承,才能讓文化的命脈延續。除了具體的文化展演,最重要的還有精神、態度、生命價值的傳承,因此在太極門,「傳承就是師父所做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在日常生活中以務實的方式讓弟子自然體悟與實踐,這也是老門派維繫嚴謹門風的永續之道。

師徒代代傳承,永續文化命脈

  新春茶敘活動正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50週年慶,除了猴年的風雲人物--玄奘、悟空等四師徒穿越古今齊來花博祝賀外,古傳神龍、鳳凰、麒麟、祥獅、孔雀等五大神獸,還有福祿壽喜四仙翁等,帶來祝福無限;而橫掃五大洲的Energy旋風,也360度環繞舞蝶館,帶來源源不絕的快樂能量,讓世界更美好。

  立委柯建銘表示,今天每個節目及活動都是由太極門弟子自費演出,而且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非常燦爛的笑容,太極門帶給每一個弟子身心靈上的正能量。一個民間團體,能夠匯集來自不同行業的人,不分男女老少、老中青三代,不斷的在發揚良心及愛與和平的精神,這種能量很了不起。「我是一個政治人物,政治人物做的也是一個良心的事業,因為立法委員修的每一個法都會影響每一個人,所以要秉著良心、道德,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應該如此!」

  習武之人首重武德,身在現代的俠客俠女更是以涵養良善之心為本,透過武學藝術化、武藝和平化的文化交流方式,鼓舞人們啟動內心愛的力量,為世界帶來愛與和平的希望,誠如許水德董事長所言,台灣應該以「文化大國」自我期許,而非「經濟大國」,以文化來興國,重建倫理道德的價值,讓這股來自東方的文化能量,成為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