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世界公民的希望:良心、教育與文化

    2016-05-30
 

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太極門掌門人
洪道子博士
2016.05.30


The Light Millennium創辦主席Bircan Ünver頒發「世界公民和平文化教育獎」給洪博士。
2015年9月,世界各國領導人在具有歷史意義的聯合國峰會上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該議程涵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適用於所有國家,並於2016年正式生效。今年的第 66 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會議,適逢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的第一年,意義深遠。

  本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會議的主題是「全球公民教育:一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下一個15年建立一個重要的架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第4項特別強調,獲得高品質的教育是改善人民生活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礎。要確保所有的學習者能掌握可持續發展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包括開展弘揚和平與非暴力文化、提升全球公民意識,以及肯定文化多樣性和文化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

  然而各地戰亂與紛爭不斷,生存環境惡化,孩童淪為最大受害者。為今之計,就是要喚醒世人的良心覺醒,各國元首能夠以人民的人權和福祉為依歸,架構完整制度以保障孩童最基本的受教權、健康權及生存權。

  呼應第4項永續發展目標,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從良心、教育和文化來談全球世界公民的希望」,期盼塑造一個以良心為本的愛與和平的文化,在國際社會產生正向引導作用,強化優質文化對人心的影響,而有助於推動各項永續發展的協議與行動方案。

  全球公民教育不僅是一種理想,它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必須仰賴優質的教育與文化,尤以結合良心的教育與文化,培育出真正的世界公民,才能有永續未來的希望。

一個根本 改變我們的世界 三角平衡 挽救地球與人類

  心是主宰,決定個人與世界的命運。愈多世界公民的良心覺醒,環境的安全指數就愈提升;地球大氣場的良善之氣上升,就能降低壞事的機率,也會減緩環境惡化的速度……良心是拯救世界的酵母,在被喚醒的人們心中持續發酵、傳頌並擴散。

良心本源

  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曾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自私是人性之惡,如細菌滋長、啃噬人心,自利的思考與行為,是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紛爭的導火線。良心是人性之善,經由教育啟發和自我覺醒,能夠止惡揚善,影響家國、社會、世界,人人本諸良心,諸事平衡,天下和平。

  心之至善如同源頭活水,小至為人處世、安身立命,大至統理天下、安邦立國之道皆蘊含於其中。穩固了心之所向,有如提綱挈領,得以掌握關鍵、控制全局。

  以「良心」為三角頂點,延伸至「文化」與「教育」兩端,即可創造出安定平衡的永續之道。

文化傳承

  千古文明流傳至今的,除了文物與古蹟,更彌足珍貴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欲保存的世界非物質文化資產,透過一代一代的傳承,滋養著人類的精神與心靈。而以愛與和平為核心所發展出來的文化,就像指北針一般,引領人類不至於在科技的遽進中迷失方向。

  文化好比是遺傳的DNA,透過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及成人終身教育,傳遞了生活習俗、倫理道德、良善價值觀、哲學智慧等等文化內涵。優質的文化廣納百川,只要是真的、善的、美的文化,都是滋養人心、導引風氣的善水。世界各國無不盡力保存優良文化,視其為不可動搖的國本,因為文化傳承是人類社會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的關鍵。

教育核心

  今日世界所需的世界公民教育,是一種良心的教育;是一種全方位健康、愛與和平、尊重與和諧的教育;是一種全球視野、世界一家親的教育。

  本人在今年4月1日世界公民日發表的「世界公民宣言」第6條提及:「世界公民應以良心教育培養年輕世代,尤重品德教育、人權教育與生命教育。」這三個面向是優質教育的核心價值,是全球世界公民必備的素養。

  第一、品德教育是做人之基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指出:道德、倫理與價值觀,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我們需要優秀的品德楷模做為學習典範,而具備修行人的特質,能夠關注自我心性的修改、學習與發展,並樂意以仁愛待人、助人,更是品德教育由內而外的養成過程。

  第二、人權教育是做事之基本。天賦人權,歷史的明鑑記錄著人權與政權的微妙關係,人權的實踐影響了民心,而民心也決定了政權的興衰。促進正義和保護人權是聯合國的核心目標,政府在保障人權上負有主要責任,而藉由世界公民人權教育的普及,使人權與正義得到伸張,民安則國富,民和則太平。

  第三、生命教育是生命之基本。生命奧秘難解,生死不僅是哲學課題、信仰論題,更是每個人要過好一生的生命課題。人生如何避免「不知不覺的來、迷迷糊糊的過、匆匆忙忙的走」?生命教育不是在學校和書本中,更需要明師指引,經由做、修、悟的過程,造福他人而成就自我,最終超越生死而達致各信仰所希求之終極境界。

  15年之後的地球會是何種面貌?人類的命運又如何?答案在每一位世界公民身上。心靈是安定世界的力量,透過世界公民教育,提升全球良心覺醒,弘揚和平與非暴力文化,以促進和平、福祉、繁榮和可持續發展,期待優質文化復興,重現真正的良心時代。

  期盼人人有愛心、有希望、有和平,為自己、為國人、為世人貢獻一己之力,共創世界的和平、和諧與福祉。

* 發表於韓國慶州第66屆聯合國新聞部/非政府組織會議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