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承傳古老門派心法 資優生蔡宜學樂迎挑戰

    2017-06-12
 

建中資優生蔡宜學表示,在太極門,師父常引導弟子: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及積極助人,讓他樂於發揮資優生的長處,用來助人。
  2017年第11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ESO)即將於8月22日在法國尼斯舉辦,IESO目的在加強高中學生認識地球科學,由每一國家選拔4名中學生組成國家代表隊參賽。建中高一生蔡宜學在全台700多位選手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進入前三十的國家代表隊訓練名單內。儘管名額只有4個,才高一的他欣然接受壓力挑戰,甘之如飴。

  為了參加4月底的國家代表隊選拔營,他提前自日本關西學校交流,返台隔日一早即至培訓營報到,連著九天,每天清晨6點起床集合,緊接著天文地理集訓及野外勘查,晚上近10點回到住宿,還要研讀資料趕報告到半夜1點方能就寢。頂著建中數理資優班的光環,一頭濃密捲髮,輪廓深邃的臉上冒著幾顆青春痘,蔡宜學笑笑說:「天才不是不需努力,而是要加倍努力。」

  雖是資優生,在學習的路上因不斷追求卓越突破,也面臨更多的挫折考驗。國三時蔡宜學因理化老師的一句話提醒鼓勵,才有了想考建中科學班的想法,起步較晚的他除了利用國三平日準備外,2016年春假連休多天,一人在家裡硬是看完十多本高中以上程度的科普叢書,積極朝目標前進。

  努力,夢想不一定成真,面對科學班落榜的失落,蔡宜學認為5歲開始跟著全家人在太極門練功,藉由每天靜心打坐,心能完全專注,除了提升學習成效,更能排除壓力、轉念及正面思考,是他能很快走出低潮的關鍵。即使現在身處臥虎藏龍的建中數理資優班,他笑稱班上同學什麼怪物都有,什麼怪事都會發生,自己身處其中算是平凡;從小在太極門不同年齡師兄姊和樂融融氣氛薰陶下,他卻可以看到每位同學的優點特色,十分享受同儕間智光交會撞擊的火花,樂此不疲。

  能看到別人,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特質及定位,是古老門派的教導潛移默化,很早就播下的種子。2009年由NGO世界公民總會發起的全球人權論筆活動,當時就讀小三的蔡宜學也以一篇「論資優生的人權」投稿參與活動,文中他闡述一般人對資優生的誤解。他表示其實人生而平等,資優生也如同一般學生,只不過某項特質突出,並非全能,不應誇大或打壓其學習表現。

  在太極門,師父常引導弟子: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及積極助人,讓他樂於發揮資優生的長處,用來助人。不只在月考前夕願意花數小時教同學功課,更為同學成績進步高興,他認為看到自己指導的同學分數比自己高,其實比自己考得好還開心,「分數向來不是學習的重點」,他如此表示。

  身處青春期的青少年就像即將破繭而出的蝴蝶,等待全新的蛻變;然而叛逆、情緒多變,也像噴火龍般令人頭痛。蔡宜學表示多年來的練功加上師父引導,無形中也培養他往內看的習慣與能力,他說:「我會讓自己靜下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經常自我反省。」這樣的省思過程,不僅更加認識自己,也幫助他更能掌握自己的情緒,全面看待事情,面對同學的衝突,他也經常居中協調。

  人終其一生都在問:我是誰?是什樣的一個人?正值旭日初昇,未滿16歲的蔡宜學直言,往內心深究其實他並不如外表呈現出來的温和友善,對於許多規矩制度,他心中經常抱持質疑,心想:為什麼要遵守?很多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堅持要多面向重新思考,才願意接受。蔡宜學感恩全家在太極門練功,世代不同,價值觀難免迥異,但是父母開放的態度,給他很大的空間衝撞嘗試。

  或許因正值青春燦爛,總覺得人生應有點「瘋」味,才算過癮。不過,他很慶幸自己從小在太極門長大,每週一次到館研修,是習慣也是堅持,與一群情如家人的師兄姊沉浸在古老門派,領受明師指引,讓他心中始終有把尺時時衡量著。這股巨大的養分能量,滋養年輕的心,樂迎挑戰,盡情享受學習樂趣,展翅高飛不迷惘。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