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書法美學推手黃崑林:盼以文化啟發善念

「溯古還原」喚醒人生真義

    2017-08-22

「溯古還原」劇中遠古天境,清靜祥和,神龍與鳳凰是慈悲、勇敢的象徵。
  2017年5月28日於桃園展演中心上演一齣嶄新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此劇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導,服裝、音樂、道具皆由師徒自行創作,劇中述說人類的起源和歸宿,「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一幕幕喚醒觀眾要珍惜人生,多做善事,為自己和大眾造福。桃園縣書法教育學會前理事長黃崑林表示,文化人希望以文化來啟發人類的善念,追求真、善、美,對於社會有所貢獻,這是文化的存在意義。文化不能單打獨鬥,也希望說能夠跟各個領域一起合作,一起來互相截長補短,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完滿。

  曾在1991年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的桃園縣書法教育學會前理事長黃崑林,長年推動書法教育不遺餘力,至今已與書法結緣超過30年,在書法、水墨、陶藝的個展與聯展不計其數;此外,他更在擔任臺灣省教師輔導團輔導員期間行遍各地,深入基層散播藝術的種子。他看到「溯古還原」裡快樂村很多快樂的小孩子,小師兄、小師姊他們快樂的在跳舞、練功,這是他看了最高興的事情。快樂村的村民,大家不分上下,不分老幼婦孺,大家集合起來,保衛自己的家園,甚至於犧牲自己的性命在所不惜,令人看了很感動。

桃園縣書法教育學會前理事長黃崑林表示,看到「溯古還原」裡快樂村很多快樂的小孩子,快樂的在跳舞、練功保衛家園,這是他看了最高興的事情。
  飾演快樂村少年的廖依依目前就讀銘傳大學建築系,接受大學藝術課程養成,她指出這部戲不僅外在的藝術層面,而是深入人心啟發人類的善念、啟動人們的良心。廖依依此次擔任快樂村少年預備手,一樣的完成所有練習及彩排;她利用二月初到五月的假日練習,雖然擔任預備手,但廖依依覺得很開心,因為她看到每一個幕前幕後的師兄、師姊都是全心全力的練習,讓自己知道要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學校課業上的問題已不是問題。

  廖依依念建築系的課業很重,可能一個作業就搞得很心煩意亂,但廖依依想起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引導自己凡事往好處想,於是慢慢放下心中的煩亂。她覺得人生路是自己走的,親朋好友可能會陪走一小段,可是到最後必須自己面對,廖依依覺得這齣劇中提醒大家因果輪迴,要改變自己不要一直在惡中輪迴,比如常上課遲到,就要找出遲到的原因,好好的去面對它。

  展演前兩週,廖依依還百忙之中代表學校到廈門,參加海峽兩岸紙板構築的建築比賽得第三名。她從戲中體會應用到自身所學,廖依依覺得建築物只要蓋出來就是對土地有傷害,所以一定要有良心,不要做壞的事情,如果自己當上建築師,一定會將環境保持當作首要理念來設計規劃,做個良心建築師!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