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優良教師看溯古還原 「看見學生需求 心繫快樂學習」

    2017-09-13

阿強原是快樂村的村民,卻因為貧困淪落為寇。讓曾綉絹老師體認到教育工作者,應該看見學生的需求,及時提供協助。
  今(2017)年5月28日於桃園展演中心上演了一部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曾經榮獲鶯歌區(民國)97、101、104學年度的優良教師曾綉絹,在觀賞後深受震撼,指出該劇能提醒世人起心動念的重要,面對不安定的社會現象,唯有互相協助,才能共同度過難關。

  在觀賞完太極門製作演出的「溯古還原」舞台劇後,曾綉絹老師說:「劇中阿德因偷摘仙桃,墜落凡塵,穿越古今,從遠古的至善至美仙境,萬物共存,到現代文明的社會,受累世輪迴之苦。不禁令人感到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起心動念都會導致事情一連串的發展。」

  「溯古還原」中阿強是欺壓快樂村的搶匪,他原是快樂村的村民,卻因為貧困淪落為寇。這一幕令曾綉絹老師印象深刻,她說:「如果當初快樂村民可以及早伸出援手,也許,阿強的人生因此不同。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應該看見學生的需求,及時提供協助,讓學生的未來充滿希望。」

  貫穿整齣戲的五毒:貪、嗔、癡、慢、疑,最令人省思。曾綉絹老師說:「科技進步,多元價值不斷傳送,
曾綉絹老師提到,老師的一言一行、起心動念關係著班級氣氛,關係著孩子能否快樂學習。
混亂的價值觀,讓人們顧著追求外在物質享受,『茫』、『忙』、『盲』的生活,看似擁有了很多,內心卻不快樂。生命不該是在斤斤計較中度過,也不該在虛擬網際網路中,唯有人與人真誠的互動,提升生命的高度,人生才會有意義。」

  曾綉絹老師也指出:劇中貪官為一己私利,讓許多人的生命遭受威脅,正義無法彰顯,卻只能憑藉「天理」審判。這一幕令人氣憤,位高權重者,任何決定可以是大善,也可以是大惡,都會影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可不慎。同樣的,在家裡,父母的決定,影響孩子成長;在班級,老師的一言一行、起心動念關係著班級氣氛,關係著孩子能否快樂學習。

  曾綉絹在2014年3月份,曾經帶著學生到社區推展「良心時代運動」,這群孩子,現在已經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她說:「當他們再次出現在校園中,報告近況:有的擔任陶瓷博物館解說志工,有的認真投入課業,有的在大小活動中展現自我。」曾綉絹說:「孩子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學會愛自己、愛別人,在升學壓力下,能看見孩子開朗、自信的笑容,勇敢展現自我,對未來充滿希望,是令人欣慰的。」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