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傲慢流氓獨白 溯古醒世啟示大

    2017-09-14

鄭世輝(左)飾演「慢」,與「癡」李堃瑛(右)有數場精彩的對手戲。
  太極門今年推出醒世良心鉅作《溯古還原》舞台劇,立委陳學聖認為觸動他很深的,是劇中提醒了人有很多五毒的心,不該再繼續污染自己了。桃園市議員邱素芬表示該劇啟迪人們去除五毒─貪、嗔、癡、慢、疑,找出我們的良心和真心的源頭。而出演五毒中「慢」的演員鄭世輝,也從這個角色裡得到啟發。

  素人演出的鄭世輝,靈感從何而來?「我先藉由內省,將自己心中曾經一些傲慢過的念頭,以及去觀察社會上,各種傲慢的樣態,自然的把它呈現出來。」鄭世輝提到,這次雖然是用流氓的形象來詮釋「慢」一角,但他從師父的諄諄教誨領會到,無論是誰,在生活裡一旦少了尊重二字,傲慢之心便油然而生。

《溯古還原》輪迴劇情從宇宙洪荒到現代,當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邪惡力量趁隙驅使而陷入迷霧之中,從而喚醒人們思索生命真義,觸動良心覺醒。
  鄭世輝說起自己曾經的「慢」,是原本習於用損人、刺耳的方式說話,過去跟朋友的互動中,總要求別人聽自己說,「師父引導我懂得傾聽別人不同的聲音,也讓我懂得正確表達,當個人人都愛的暢銷書。」這樣的改變也讓他的婚姻生活受惠不少。鄭世輝感受到,當夫妻之間不再計較誰付出多誰付出少,才發現原來有能力照顧家庭,是這麼有成就感的事。良妻都忍不住抱著他說:「我覺得嫁給你很幸福,謝謝你對我這麼好。」

  在《溯古還原》飾演極度「癡」迷於丈夫的李堃瑛,與演出丈夫的鄭世輝有精彩的對手戲,她回憶在幕前幕後的互動裡,鄭世輝對人的尊重與體貼,讓她印象深刻。劇中妻子為了挽回丈夫,李堃瑛說,兩人有很多肢體上的拉扯,正式上場時為了呈現最好的效果,一不小心就可能意外碰撞受傷,「我告訴師兄沒關係,不用顧慮我,師兄在台上也是自然地演出來;但結束的時候,他還是會一直關心我是否有受傷或不舒服。」

  立法委員劉文雄表示,太極門利用時間、空間的穿越,讓很多人把一個好像很難懂的道理,用很簡單的方式能夠通通了解。《溯古還原》輪迴劇情從宇宙洪荒到現代,故事中的主角既熟悉又陌生,當人心被貪、嗔、癡、慢、疑五毒污染,邪惡力量趁隙驅使而陷入迷霧之中;人從何而來?要往何處去?從而喚醒人們思索生命真義,觸動良心覺醒。

鄭世輝(左)感受到,當收起付出多少的計較,才發現原來有能力照顧家庭,是這麼有成就感的事。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表示,對於法律系教學的老師來講,因為教出來的學生可能是當官;法律的學習之外,最終要回歸本心,就是人的良心。因為法律是能規範外在的行為,外表服從,不是內心服從,這不是真的守法,若能夠從內而外每個人的服從,才是真正的法治社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認為,人如果有良心,走到哪裡都會秉持著良心做事,如果沒有良心,到哪裡都會做壞事,所以看這齣劇時第一個直接就想到,我們司法人的良心在哪裡?如果司法人真的有良心就不會貪污,就不會辦案子隨便當恐龍,就不會成為執政者的打手,這都跟法律人的良心、司法人的良心有最大的關係。張靜提到司法改革要成功,必須秉持良心,拋棄本位主義,否則司法將永遠無法讓人民信任,這也是他最大的感觸。

相關文章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