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大運宜蘭也爭光 太極門楊素樓傳子俠客風

    2017-11-26

兵器各顯威力,四路英豪齊聚一堂,護衛家園傳布正氣,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
  2017臺北世大運盛大開幕,8月19日萬人聚集於臺北田徑場,此為臺灣歷年來獲得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開幕序曲特別邀請曾經於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受邀進行文化展演的太極門,以268位太極門弟子同心呈現「薪傳 傳心」文化饗宴,將數千年古傳陣法首度公開,堪稱奧運展演更升級!短短九分鐘,陣形變化萬千令人目不暇給,在展演同時,還幾乎跑了四千公尺,不禁讚嘆他們的武藝高超,這群現代俠客俠女成為鎂光燈焦點。最令人驚訝的是,參與展演者從14歲學生到58歲的企業老闆等,當中宜蘭的女兒楊素樓跟兒子張詠翔分別屬於武術陣、旗陣,母子一起弘揚中華優質文化,讓世界看見台灣,傳為美談。

  太極門「薪傳 傳心」由令旗、五色旗、刀盾、齊眉棍、雙棍、劍舞及十八般兵器等移形換位、陣中有陣、變幻莫測演出的古代陣法,為本屆世大運掀起一股武俠旋風。在純樸的宜蘭長大的楊素樓, 曾被稱為最帥氣的俠女,歷年來文化展演她多次手持兵器上陣,眉清目秀身形挺拔的楊素樓,眉宇間流露出一股英氣,讓人自然聯想到武俠小中武藝高超的俠女,常被暱稱為「楊門女將」。楊素樓說:「武,『止戈』,最高精神是和平,此次參與雙短刀兵器陣,看似凌厲,真正要傳達的是以正氣護衛家園的堅定心念!」

五色大旗象徵五洲共融,祝福來自世界各地選手們旗開得勝創新局。
  三個月來,楊素樓和兒子張詠翔,每到週末假日就頂著超過35 度的高溫烈日跟太極門師兄姊一起練陣,一遍遍彩排,不斷挑戰體能極限,卻不以為苦。碰上颱風前大雨,反找回童心,越淋越開心,笑稱大家水裡來、火裡去。從楊素樓談話間,感覺到俠女的瀟灑。

  23年氣功基礎的楊素樓,此次同時擔任將武學精神與文化傳承給新世代的使命。她談到師徒相傳的精神是中華優美文化重要的部分。因為師父的身教、言教影響,讓她很自然地、無私地去協助年輕師兄姊,太極門就像神氣大家族,師兄姊就像家人一樣。楊素樓談到兒子張詠翔一起練陣,成長很多。「練陣讓他們更有自信、更勇敢、更有毅力、更有膽勢,平常不會一個人在烈日下衝來衝去或曬太陽,在生活中很難有這些要求,但透過團體練習,彼此的氣息互相感染,讓他們在過程中願意自我突破、 自我要求。」楊素樓表示,因為有好環境塑造,這些青少年潛能不斷被激發,也在明師的引導中找到自我平衡點,讓心能安定下來,面對生活的考驗更有能量與智慧去判斷什麼是對的、好的。

宜蘭之光俠女楊素樓攜子張詠翔, 母子同心, 用太極正氣安家邦的祝福, 將中華悠遠的武術文化送到世界各國選手面前。
  今年十四歲的張詠翔是年紀最小的,這次參與五色旗陣,張詠翔談到,從小一直是快樂的預備手,前陣子對於辛苦練陣卻無法上場這件事,讓他有心結,人也變得像刺蝟。年紀輕輕的張詠翔自我反省很久, 給自己的答案是:「因為隨年紀增長,我的自尊心與面子就擺得比較重!」

  「我體會到擔任預備手,心態上要跟當正手一樣,不能鬆懈或鬧脾氣,練團氣跟師兄姊一條心,我的這一份力量缺一不可。」張詠翔心態的調整,讓他明顯成長,師兄姊也給他許多機會上陣。十四歲正值愛玩年齡,張詠翔要求自己要比高中、大學的青少年們做更多,每天拉長練功拉筋的時間,以彌補年齡的差距,「我把這樣的磨練過程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7年世大運精神「For You • For Youth」,從楊素樓這對母子身上看到豐富的生命力,將最古老的體育活動「武術」結合東方心靈修行,跨越年齡界限、文化傳承的精彩展演。

相關文章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