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沒自信到學會Say No

戴淑貞    2017-11-02

太極門弟子戴淑貞以前因為沒有自信,不好意思拒絕別人,讓自己很不開心。學會轉念與勇敢之後,她才發現,原來「Say No」並沒有這麼困難。
  今年5月28日我有幸觀賞了太極門本世紀經典大戲《溯古還原》,此劇從古穿越時空到現代,讓人感受人生際遇的無奈;雖時空不同,但最重要的還是那顆「心」,意喻不管古今,人性都會受五毒的誘惑,稍遇不順,人心就在正邪之間拉扯,如何跳脫輪迴?唯有良心覺醒,人類才有救。劇中的「阿德」因犯錯被打入凡間修行,幾世輪迴後,所幸投胎到好人家,但因陋習不改又交到壞朋友,仗著自己是村長兒子,在鄉里欺壓鄉民、為非做歹,還好在哥哥的關愛及引導下,找到心中那一點良知,在一次面對盜匪搶奪欺負鄉民時,他挺身而出保護村長而犧牲自己的性命。

  劇中「阿德的一生」,讓我想到自己的人生,在未入太極門前也迷迷糊糊的過,人生就隨著際遇隨波逐流,還好因弟弟這位貴人的相助,讓我透過師父的教導,以及與師兄姊們的同修共渡,逐漸變得開朗、有自信,凡事會往好處想,因而能與他人有更好的溝通能力,運用在工作上,真的幫助很大。

  我很小的時候親生母親就過世了,加上不善溝通,所以幾乎很少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更不敢為自己爭取些什麼;簡單的說,我對自己很沒自信,所以過得並不快樂。幸好弟弟推薦我入太極門修心養性,讓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轉變。

  入門後師父不斷提醒弟子要改脾氣,一開始我總覺得那是在說別人,我自認個性好又不會對人發脾氣,所以不知道自己要修改什麼。但我從參與練陣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脾氣,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悶葫蘆,表面上與人維持和諧相處,其實是把不高興藏在心裡,形成「內傷」渾然不知,還自以為是好脾氣。在入門好幾年後,我才慢慢體悟到師父所說的「脾氣」,不只是傷人還會傷己。

  以前我在工作上,因為沒自信,對於非份內之事不敢「Say No」(拒絕),當別人都把工作往外推,最後總落在不敢說不的我身上。而我雖然默默地做了那些工作,但心中是不開心的,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像其他人一樣有勇氣「Say No」。

  還好多年練功的基礎,提醒我人性的五毒「貪、嗔、癡、慢、疑」總會不斷考驗著自己;加上凡事往好處想的轉念功夫,很快地引領我的心回到平衡,我告訴自己:雖然我多做了一份工作,但至少工作都還蠻順利的,遇到的人也都很配合,工作內容其實相對單純。後來,當同事再次為了個人因素而要我代理他的工作時,我很勇敢地向他「Say No」沒想到他也平和的說,那就由主管安排吧!而我也才發現,原來「Say No」並沒有這麼困難。

  《溯古還原》劇中還有個人物「阿強」,因人生際遇遭挫,求助無門又遇人不淑而誤入歧途,幸好在村長溫情的呼喚下,最終悔悟向善。受傷的心需要愛的滋養才能修復,人也要在愛與和平的環境中才能生存。現今混亂世局中的人們唯有一顆良善之心,才能有安定的未來,我期許自己的人生能盡好本分,創造自我價值,做一個能影響世人的貴人。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