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幸福在淬鍊中滋長

    2018-04-17

蔡雅丞(左)透過在太極門練陣的過程,蛻變成自信、勇敢、認真的陽光女孩,與家人間也更親密了。
  甫從文化大學英文系畢業的蔡雅丞,歷經半年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在超過35度高溫的豔陽下,淬鍊出美麗心境,從一個沒自信又愛生氣的嬌嬌女,蛻變成自信、勇敢、認真且擁有慈悲心的俠女。

  蔡雅丞從小韻律感不佳,不喜歡運動怕曬黑,又愛生氣,這些就像是她生命中的「繭」,而她就是被困在繭中努力想要化蛹成蝶卻找不到施力點;然而在2017年夏天,雅丞終於破繭而出,成為美麗的蝴蝶。

  2017世大運在台灣,這是台灣舉辦過規格最高的國際賽事,太極門擔綱序幕第一個節目,蔡雅丞想改變的心促使她爭取參與展演的機會,從6月起,每個假日都要與來自全台各地109位太極門師兄姊一起排練,為了展現最佳的陣形與氣勢,不斷的修改;韻律感不佳的蔡雅丞,經常動作不協調,陣形也記不住,反應總是慢半拍,為了克服這些障礙,她回家勤練習,好不容易練熟了,結果在下一次彩排時,音樂、陣形、動作全都修改了,得重新再來。這使她心情盪到谷底,失去信心,感覺繭又變厚了,讓她起了「不如放棄吧!」的念頭。

  蔡雅丞媽媽看在眼裡,雖然心疼,但她知道,這是羽化前必經的痛,如果這時放棄了,就再也不會有破繭的機會,不斷的給蔡雅丞鼓勵,一起排練的師兄、師姊們也常在她失意時伸出溫暖的雙手給予安慰,蔡雅丞也想起師父洪道子博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師父沒有看輕弟子,弟子更不能看輕自己!」於是抱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決心堅持下去。

  蔡雅丞不斷自我鼓勵、調適心情,漸漸地,她不再害怕記不住,反而能以歡喜的心接受改變,克服身體受傷的疼痛,也慢慢跟手中的劍及其他俠女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能自然流暢、整齊劃一的舞劍,傳達出劍陣所要展現的正義之氣,更以堅定的心念,傳遞止戈揚善的武德精神來鼓舞世人及世大運的選手們。

  正式展演前,每到星期五,蔡雅丞與姊姊蔡奕瑄就會互相加油鼓勵,因為週末又要到了,要準備曬好、曬滿兩天的豔陽。而媽媽總是在旁邊聽她們說著練習時的辛苦與趣事,也會分享自己年輕時參與太極門文化展演的經驗,為她們加油打氣。正式彩排時,都得凌晨4、5點集合化妝,媽媽總是半夜幫蔡雅丞梳理好頭髮,再開車送她去集合地點。這一段時間來,蔡雅丞終於體會到師父洪道子博士所說「親就是看得見彼此辛苦」的真諦,在下車時伸出雙手抱了媽媽:「謝謝妳(您),有妳(您)真好!」媽媽的心像是38度高溫下的冰淇淋,瞬間融化,回一個深情的擁抱。

  一家人同時感受到這次參與的過程是滿滿的「幸福」,而不是「辛苦」,彼此的心越來越靠近、越來越凝聚,這樣的經歷與記憶,是她心目中最珍貴的無價之寶。台北世大運落幕了,但這樣的幸福感持續在蔡雅丞心中擴散,以前那個沒自信又愛生氣的嬌嬌女,如今已蛻變成自信、勇敢、認真的陽光女孩,不僅臉上常掛著甜美的笑容,在家中還是媽媽的好幫手呢!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