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醫院醫師黃元惠 笑談壓力紓解之道

    2018-10-15
 

在太極門練功23年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分享,壓力要講給願意聽的人聽,且能給予正向、正確的建議,才有辦法走出來。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出現緊張、易怒、失眠等症狀,甚至變成憂鬱症或衍生其他疾病。行醫多年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10月6日特地來到太極門台中道館,分享如何與壓力共處,達到身心平衡的健康秘訣。他提到,要讓壓力解除很簡單,只要肯說出來,就已經減輕了一半了,重點在要跟誰說。

  生活中處處是壓力,賺錢的壓力、工作的壓力,甚至年邁的壓力,壓力來自四面八方;然而,黃元惠認為,有時候壓力不是來自外面,而是自己帶來的,例如,一個很會杞人憂天的人,每天總會拿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來煩自己。

  有些人會以各種方式來紓解壓力,但若是慢性的、長期的壓力,久了以後身體就會出狀況,因為長期的壓力,會讓身體最重要的兩個系統──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受到干擾。本來這兩個系統是用來維持生命正常的運轉,但持續的壓力會導致腎上腺素一直分泌,分泌多了就影響全身,開始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不好,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長期失調下,最後可能造成憂鬱症。

  在太極門練功23年的黃元惠,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壓力要講給願意聽的人聽,且能給予正向、正確的建議,才有辦法走出來。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四面八方,到太極門就像到了人生的百貨公司,只要願意把心事說出來,不管是身體的、心理的、工作的、學業的、家庭的,太極門的師兄姊都很樂意傾聽,也很願意提供自己如何走過困境的經驗,很多事情都是透過分享的過程很快就解決了。

  至於運動和氣功有何不同,黃元惠說:「運動讓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耗費能量,血液的含氧量降低;而氣功卻能調整呼吸和心跳,補充能量,血液的含氧量則會增加。」曾為反覆發作的關節炎所苦的他,深知這是免疫系統的疾病,無法根治,已準備一輩子與藥為伍;想不到,練太極門氣功兩個月後,關節炎大幅改善。

  為求證到底是自己身體狀況變好了,還是練功的結果,他就故意不練功試試看,結果只要三天不練功,關節就又開始痛,好好練功就不痛了。這樣試了十次以上,他才真正信服太極門氣功對他的幫助,更體會到唯有相信與感恩,才能練到好功夫。現在的他,藉由平日練功,關節炎疼痛的頻率已經減少90%以上了。當天現場笑聲不斷,來賓聽得意猶未盡,一切的壓力似乎都被幽默的分享給趕走了。

相關文章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