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師練氣功 行醫惠世人

    2019-01-17
 

醫療集團總院長林水龍,分享如何在太極門透過練氣養生,維持健康快樂的身心來處理高壓力、高專業的醫療工作。
  《外科大歷史》這本書中提到:培養一位外科醫師需要歷時十五年才能成熟,足見外科醫師的養成多麼不易。有經驗又身心健康的醫師是病人的一大保障,太極門大安道館於2018年歲末冬寒的週末,邀請行醫四十年專長乳房外科、擔任醫療集團總院長的林水龍,以「氣功與我」為題分享如何透過練氣養生,維持健康快樂的身心來處理高壓力、高專業的醫療工作。

  林水龍表示,外科醫師臨床上開刀的時間較長,須經過嚴謹的外科醫師養成訓練,凡事講求快、狠、準的原則,在高壓力下工作的他,曾經是一位高標準、威嚴十足的主管,對下屬講話口氣很直、很衝,脾氣容易上火。

  林水龍的太太有長年偏頭痛的毛病,做了各種醫學的檢查,卻始終查不出明確的病因,曾經讓他很傷腦筋。因緣際會下太太到太極門修習氣功,頑固的偏頭痛毛病竟然漸漸地不藥而癒了,這令一向講求實證科學的林水龍,不得不信服練氣功確實有強身健體的功效。直到自己也進入太極門練功,學習到鬆、靜、自然的功夫,才體會到原來當人們鬆、靜、慢、勻、深的呼吸時,人體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可以達到最佳的運作模式,身心得以平衡,疾病自然遠離。

  林水龍提到,當我們靜下心來練氣功時會改變腦波的磁場與生理狀態,一般人處於緊張狀態下,腦波是呈現14~30Hz的β波,當人體處於放鬆狀態時,則會呈現8~13Hz的α波,而修練氣功能讓α波發揮良好的作用。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國人民國106年十大死亡原因其中的第一名是惡性腫瘤(癌症);第二名是心臟疾病;第四名是心血管疾病。林水龍表示,大家平常受到賀爾蒙的影響,情緒容易激動,生氣就像加州大火一樣會燒掉健康,因為血壓上升容易造成中風等疾病;身體放鬆有助於全身的血液循環,減少心血管的疾病。而癌症往往與身體壓力有關,放鬆身體、減緩壓力,就比較不易罹癌。

  醫師像蠟燭一般,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往往在忙著照顧病患時,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林水龍慶幸自己來到好地方修習氣功,在太極門找到了快樂的基因,脾氣變好了,心柔軟了,對病人更有耐心、同理心。林水龍的太太則說她是最大的受惠者,因為先生懂得傾聽、接受家人的好意,彼此相互體諒,家庭的幸福指數就節節高升了。

  上醫醫未病,著重養生之道的林水龍,經常到海外推展醫療救援服務,曾經獲得醫療典範獎、醫療公益獎等多項獎項。他提醒大家,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要鍛鍊身體,定期做健康檢查,注意保養。最後他以一張美麗的貝加爾湖照片與來賓共勉,希望大家都能達到內心祥和寧靜、身體平安健康!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