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的迴路」找回親子之間的幸福時光

    2019-04-03
 

音樂資優班老師楊承和,分享如何透過「愛的迴路」,改善與女兒的親子關係。
  現代父母難為,不僅小孩的食、衣、住、行要時時關心注意,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也要與時俱進,長期不當的管教方式,不僅會產生許多溝通的障礙,更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崩壞。3月15日晚上太極門大安道館舉辦一場以親子為題的講座—「孩子教會我的事」。從軍人轉職為音樂老師的楊承和談到,以前自己脾氣爆發時,女兒因為害怕被罵,所以會趕緊閃躲;同時,他對女兒的管教也很嚴格:「不聽話就罰站!」後來他透過「為什麼?」這個問句,來緩和自己的情緒,因為「愛的迴路」找回親子幸福時光。

  楊承和表示個性會遺傳,女兒的脾氣跟他一樣很固執,他提起,以前用軍人「一就是一」的嚴謹方式管教女兒時,倆人常起衝突,弄得彼此都不開心。還好全家進入太極門一起修習氣功,師父引導弟子要改脾氣修身養性,楊承和發現自己不僅身體變得健康脾氣也改變許多,他反省自己並改變教導孩子的方式。於是在生活中與女兒約定:下次爸爸要發脾氣的時候,妳可以問爸爸「為什麼」?他舉例說,女兒想吃東西,但爸爸說不可以的時候,就可以問爸爸「為什麼」? 如此一來在兩個人的情緒之間加了一個迴路,當孩子問為什麼的當下,楊承和會先冷靜下來思考,跟她解釋為什麼不行,彼此有時間緩和情緒,因為有了「為什麼」這個迴路,讓他們父女之間的衝突漸漸變少。

  願意改變自己的脾氣,是找到幸福的重要關鍵。楊承和以身作則,信守與孩子的承諾,懂得反省自己,改掉不耐煩的個性,傾聽孩子的聲音。去日本旅遊時,還讓孩子可以選擇屬於自己期待的一天行程,稱作「我的天」。他並適時引導孩子,要學習尊重別人。楊承和說:這就是太極門陰陽平衡的功夫,女兒也從靜坐練功中,學會與同學友好相處、自己安靜讀書,很認真做好功課,才去玩。

  在教學時,楊承和也會特別注意學生的學習情緒,用正向鼓勵的方式,先處理好情緒,學習效果就會很好。當天現場有位同學表示,以前覺得楊承和很有威嚴、有距離,現在他變得會笑了。另外,還有位同學因為先天心臟較弱,又有失眠問題,很容易累,在楊承和的推薦下認識太極門,入門練氣功後,精神變得比較好,又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楊承和表示,快樂的心法就是愛與感恩,懂得真心感受對方的好,學會包容,退一步想,比較能靜下心來與家人溝通,多一點快樂,就多一點幸福!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