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何健康養生 身心都是關鍵

    2019-06-02
 

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分享健康養生DIY的正確觀念,不但要吃得健康,心的健康更是重要!
  民以食為天,現代人生活忙碌,吃多動少,心情好時吃大餐慶祝,心情不好時更要大吃發洩以紓解壓力。端午、中秋、過年三節要吃高熱量應景團圓餐,公司春酒、尾牙更要大打牙祭,一不小心三高就悄悄上身。該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又能減重,是一件大家都關心的事。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日前於太極門台中道館大方分享健康養生DIY的正確觀念。

  黃莉棋提醒,女生腰圍超過80公分,男生超過90公分,就要小心三高上身。肚子肥胖的人容易有脂肪肝,因為肝臟會儲存油脂,所以吃鵝肝、喝珍奶就通通在肝臟堆積,變成脂肪肝。因此,減重首戒含糖飲料,珍珠奶茶排行第一。健康飲食要以原型食物代替加工食品,蔬菜多吃、水果限量,而且澱粉一定要吃,減重才能持久,一週最多減一公斤,才不會影響新陳代謝。她建議以豆、魚、蛋、肉之順序攝取蛋白質,而地中海式飲食因多海鮮、橄欖油調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是不錯的選擇。

  黃莉棋一直力行健康飲食,行醫後一心想當個能減輕病人病痛的好醫師;但求好心切的她,對於病人若是因為沒有遵守醫囑,導致回診時檢查數值常常沒有改善,就會對病人更加強衛教,期待病人聽得進去。久而久之,嚴厲的方式反而讓病人回診前因怕被她罵而感到壓力大、血壓飆高。黃莉棋每天看診前都告訴自己要有好脾氣,但常常看診一小時後就變成恐龍,自己也無從發洩心中對病人不聽話的無力感與壓力。婚前看到同為醫師的先生,因在太極門練氣功,心性脾氣都保持不錯,讓她很好奇,於是到太極門了解。她觀察到在太極門裡大家都很快樂,看了很心動,心想治療疾病的藥物千萬種,但就是沒有治療快樂的藥,所以她決定加入太極門學快樂。

  入門練功一兩年後,黃莉棋健康明顯變好;以前每年流感她都不缺席,而且常要一兩個月才會好,現在已經很少感冒了。師父常叮嚀她要修一顆真心,心要安定,自然就會快樂。現在的她藉由練氣功讓心安定,把功夫運用在看診上,雖然門診時間依舊很長,但因心變快樂了,所以看診時心情變很好,診間氣氛變好,病人也開心,現在醫病關係不再緊張,病人的配合度也提高了,還有病人跟她說:「黃醫師,除了我媽以外,妳是最關心我的人!」

  黃莉棋原本希望在太極門學快樂,現在不但心快樂了,還得到健康和幸福。她提醒大家,健康養生不但要吃得健康,心的健康更是重要!

相關文章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