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獸醫碩士教如何挑「蛋」 讓你吃得健康、活得幸福

    2019-06-17
 

自創人道雞蛋品牌的獸醫碩士周怡君認為,雞的人道養育也攸關食材的安全,雞跟人一樣,好的生長環境對健康的影響意義重大。
  近來「蛋」在養生防老的地位越來越受重視,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證明,每週吃12顆雞蛋並不會升高血脂及血液膽固醇,日本抗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也指出每天早餐吃2至3顆水煮蛋則有助於減緩失智。在食安問題日益嚴重的環境下,我們要怎樣才能挑選安全的蛋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邀請自創人道雞蛋品牌的獸醫碩士周怡君分享「蛋」的專業,顛覆了許多來賓過去似是而非的挑「蛋」經驗。

  周怡君指出,蛋是東西方料理的常客,且富含卵磷脂及維生素,自古就是人們重要的營養來源,那怎樣的蛋才算是安全的好蛋呢?從前婆婆媽媽的經驗傳承挑蛋要挑蛋殼粗且大,而紅褐色的比較營養?周怡君說這些挑蛋經驗直到她研習獸醫專業後才被顛覆,原來老或弱雞產的蛋殼才會比較粗糙比較薄,相較於年輕母雞產的蛋殼較厚,較不易受病原入侵,選小蛋風險較低,而蛋殼顏色主要源自於雞種,營養價值取決於飼料來源,這些專業知識您對了多少?

  除了教來賓如何挑選好蛋之外,周怡君認為雞跟人一樣,好的生長環境對健康的影響意義重大。雞的生長環境也攸關食材的安全,她指出2-3隻母雞擠在A4大小籠內,連翅膀都張不開的度過一生,是台灣90%母雞的現況,而黃帝內經:「上醫治未病...」中,預防重於治療的道理一樣,養雞就要順應雞的天性,有仿樹枝的棲架供歇息,有沙浴場供其自行驅蟲,還要有自由活動的空間及隱密的產蛋區,除了基本的疫苗,需厲行統進統出,才能於空舍時徹底消毒與殺蟲,如此一來就能為雞隻打造健康無需用藥的環境,自然也大大降低人類吃到有藥殘雞蛋的風險。

  提到健康,周怡君分享她選擇良好的環境,讓她改變人生的經驗。從小因為父母脾氣大,加上打罵教養方式,讓牡羊座的她也用同樣的硬脾氣來養兒育女,在打罵教養過程中,還曾經因稚子無意中使學步中的妹妹後腦著地,氣得把兒子也推去牆角,結果造成兩個寶貝都撞傷頭,自己也哭成一團。更甚者,有次她看到幼子打罵娃娃的樣子竟然像極了自己。自己暴躁的脾氣讓她跟家人相處常有摩擦與抱怨,造成自己從小過的不開心且體弱多病,而成為醫院的常客。

  周怡君的媽媽看到周怡君這個樣子,決定說服她一起到太極門練功來改善健康與脾氣,勤練氣功後周怡君健康很快就改善了,她決定要儘快改掉暴躁的脾氣,然而不要打小孩,要孝敬公婆,要跟家人和睦相處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卻不等於能做到,因為人的惰性很高,需要一個光明良善的環境、一群無私正向的朋友來相互提醒,在太極門的神氣家族裡,她表示有師父的引導與師兄姊的好心得分享,讓她潛移默化,現在的她在兒女眼中是個溫柔明理的好媽媽,也不再擔心自己的錯誤身教會讓孩子學會霸凌。

  學會用同理心去看見家人的辛苦,彼此透過體諒變得更親近,現在的她仍然常到太極門道館這個好環境,讓自己保有正向與快樂。在周怡君幽默輕鬆的分享,來賓都覺得挖到生活與人生智慧的寶藏。

相關文章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