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80後的翻轉人生:從吊車尾變身科大教師

    2019-09-18
 

80後出生的馬雲天,曾經面臨「旋轉(反覆空轉)」的難題,如今不但成功獲得教職,手上更有多達十張證照,成功翻轉人生。
  80後出生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教師馬雲天,念書時還一度成為班上最後一名,出社會後也曾經面臨「旋轉(反覆空轉)」的難題,常因為對職涯感到茫然,而不幸成為一事無成的窮忙族。透過一次偶然的機遇,他開始練氣修心、找到靜心做好事情的方法,如今不但成功獲得教職,手上更有多達十張證照,成功翻轉人生。

  馬雲天除了任職於大學餐飲管理系之外,也是圖書資訊處技士,他笑說,自己曾經是個社會「中間」份子,不論是學業、身高、工作等,都樣樣不突出,雖然想要突破現況、嘗試做些轉變,但結果總是貽笑大方。就讀五專時,他一度很想「改邪歸正」好好讀書;但入學的第一個學年,修了45個學分,沒想到竟被當了近30個學分,成了班上「剩下的」最後一名,「因為成績比我更差的都被退學了。」退伍後仍不放棄,再到新竹念二技,想透過高等教育翻轉人生,沒想到一樣被當,在重修「旋轉」間就畢業了,一直到再報考博士班時,才遇到他生命中的貴人。

  報考博士班須要請二技老師幫忙寫推薦信,而他的老師是二○一○年「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得主,以及美國高登大學(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還是當年度獲獎者中最年輕的發明博士。這位老師就在太極門練功,馬雲天深信名師出高徒, 因此跟著老師進入太極門。

  他說,到太極門入門的第一天,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就告訴他:「好!很好!好好練功就好!」起初並不理解此話涵義,但乖乖地每個星期固定到會館跟師父學功夫,平時在家也每天勤練習,本來雜亂無章的思緒,經過練功打坐漸漸沉澱,變得更容易專注在重要的項目,發現課業的學習或是工作更有效率,也更能發揮潛能,逐漸擺脫窮忙生活。

  馬雲天表示,在太極門練功,不管是參與公益展演、師兄師姊的分享講座、到海外弘揚愛與和平等等,他學到傾聽、時間管理與跨知識領域的智慧與經驗,學校沒有教的,師父透過口授心傳,一點一滴地教給他,也跟著師兄師姊務實力行體悟人生智慧。

  順利考上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博士班,在就學期間他保有正職工作,且連續多年獲得學校獎學金,也因在校表現優秀,成為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博士學位學程學會創會會長。在接觸校友過程中,結識包含中央部會行政主管、機關首長和副首長、上櫃上市公司創辦人與執行長、縣市首長、民意代表,也因此創造更多翻轉人生的機緣。

  他體悟「中庸之道」不是平庸的過完這一輩子,而是在生活之中不斷精進;想要翻轉人生,便不能「庸庸碌碌」的只將俗事迎刃而解。馬雲天透過不斷學習,考取超過10張國內和國際證照,發表期刊論文十餘篇及數件專利,同時也擔任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助的「地方、社會資本與學習PASCAL」國際觀察組織台灣聯絡人。

  他認為,現今青年人在中美貿易戰、人口老化與天價買房的多重環境壓力下,面對的「旋轉」有很多。他很幸運遇到生命中的貴人,能夠成功翻轉競爭力,擁有不同的人生視野。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