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鍵盤防疫英雄讓台灣健保卡傲視全球

    2020-03-04
 

健保署資訊團隊副研究員陳孜瑜認為除了政府推動的防疫措施外,每個人應善盡防疫責任,保持衛生習慣,彼此保護、信賴,不用過度憂慮,保持歡喜心提升免疫力,祈願大家攜手安然渡過此考驗!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人人自危,口罩瞬間成為搶手貨,全國四大超商大排長龍仍一罩難求,政府為弭平口罩之亂於2月6日起改採實名制,民眾只要持健保卡至全國6,336間健保特約藥局即可於每週限量購買2片口罩。臨危受命於3天內完成防疫口罩管控系統的健保署資訊團隊,是如何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成為民眾心中的鍵盤防疫英雄?

盡一份善的力量 不分你我自動補位
  健保署資訊團隊副研究員陳孜瑜表示,大年初一傍晚,Line群組傳遞出預計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呈現「特定地區旅遊史及接觸史」的訊息。看到指令的瞬間,陳孜瑜覺得這對於醫護人員保護及民眾就醫將有非常大的幫助,雖然對健保系統的資訊架構有信心,但春節期間要調動已返鄉的人力是有難度的,她主動向主管表示願意協助配合,並分享在SARS期間與疾管署和移民署的資料串流經驗。很幸運地,在健保團隊及資訊廠商的協力之下,於大年初三不負期望如期上線。為了讓相關資訊業務可以持續接力,陳孜瑜也願意主動協助,讓同仁可以輪流回娘家,分擔春節加班的壓力。

疫情升溫時 健保卡不只是健保卡
  當行政院預計要在2月6日(週四)於各健保藥局全面啟動口罩販售,面對全民期待與關注的壓力,團隊為了防疫及安民心,資訊同仁們彼此打氣,貢獻專業。陳孜瑜也在系統上線前一晚,在辦公室待到半夜,到上線當天也協助小障礙排除,最後「健保卡」在健保署資訊團隊的努力下,不只成為查詢民眾「特定地區旅遊史及接觸史」的防護罩,更變成購買「口罩」的門票。

  但由於民眾持健保卡在藥局領藥加上讀卡作業常要花費超過3分鐘,「2月3日要開發口罩購買系統,藥師作業時間是我們最大的考量!」陳孜瑜說,為了不讓整個作業卡關在資訊面,我們一定要做最好的準備。果然經過團隊的努力,在系統上線後能以驚人速度讀卡,減少藥師販售口罩時間;在健保署資訊部門工作已20年的陳孜瑜,對於有幸能參與這兩次健保署鍵盤防疫的資訊工作,資訊同仁與業務單位在署長的帶領下團結合作,一同創造時間奇蹟!讓口罩實名限購系統,完善健保制度再度傲視全球。

為民服務的「歡喜心」化成能量 突破困境如期上線
  然而要在有限的時間去處理資訊系統上串接架構調整,並不是容易的事,陳孜瑜感受到,有著為人民服務的心,就能勇於接受挑戰,讓自己心定冷靜思考,解決工作上各項的難題。陳孜瑜心懷感恩:「平時在太極門練功累積的基礎,讓自己很快可以把心平靜下來,用安定的心去付出,跳出來鼓勵大家,共同找出系統的盲點,在加班數個小時後找到解決方案,大家一起大聲歡呼,終於讓系統如期上線!」

鍵盤防疫英雄的功夫秘訣
  資訊工作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及大量思考,有時候一個問題要花許多時間解決,連吃飯、上廁所都忘了時間,回神過來已全身筋疲力竭,若遇到系統上線的緊張壓力,更是讓人加倍消耗能量。陳孜瑜表示,自己平常有私房的養生方式就是練太極門氣功,透過練功來快速恢復消耗的能量,其實是許多科技人的妙招,她表示很多科技人都跟自己一樣在太極門練功,即使面對高壓工作環境,也容易調適心境去接受挑戰。

防疫人人有責 沒有人是局外人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陳孜瑜認為除了政府推動的防疫措施外,每個人應善盡個人防疫責任,保持衛生習慣,彼此保護、信賴,不用過度憂慮,保持歡喜心也能提升免疫力,祈願大家攜手安然渡過此考驗!

防疫保健小叮嚀
  維持身心平衡是根本的防疫之道。謹記「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常保心理健康是防疫的重要支柱;「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天天做好自我保健築基,自然遠離疾病的威脅。詳情請參閱太極門網站 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EP/TW/ep.html/a>。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