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身心重開機的CEO 發明科學儀器管理健康

    2020-03-09
 

曾因過勞而倒下的科技業CEO陳風河,因修練太極門氣功而恢復健康,重新省思人生意義的他創立公司,讓人可以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態並管理。
  曾因過勞而倒下的科技業CEO陳風河,因修練太極門氣功而恢復健康,重新省思人生意義的他創立公司,用科學儀器來收集的人體生理數據,讓人可以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態並管理。在工作疲勞後,練個3分鐘,測試HRV(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是心率變異頻譜)竟可以提高3到4倍之多。

  HRV是衡量每次心跳之間時間變異的一個指標,這種變異是由自律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ANS)控制的。ANS調節我們的心率、血壓、呼吸和消化,它被分為兩大部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也分別被稱為「戰鬥或逃跑機制」和「放鬆與養生機制」。HRV是識別這些ANS不平衡的非侵入式方法。如果一個人的系統經常處於戰或逃模式,則心跳之間的變異就會小。如果一個人處於放鬆的狀態,心跳之間的變異就會很大。

  陳風河在高科技業工作近二十年,忙到沒時間休息,因此透過運動舒壓。有一次劇烈運動後突然感覺吸不到空氣,醒來發現人已經在急診室,被醫生判定過勞。倒下來以後,陳風河發現生活作息規律變了調,睡不好也睡不飽。

  機緣下他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看起來簡單的功法,卻讓心開始安靜下來,筋骨也開始放鬆充分享受在呼吸的狀態裡。練到全身都是汗後,晚上他居然不用藥物就能熟睡。持續練功一段時間後,他身體漸漸恢復到原本的規律,也不必再服用藥物。

  「這是老天重新給我一個機會反省,活著的價值到底是什麼?除了為自己之外,是否也能夠為別人做一些事情?」陳風河思考過後,決定創立一家不以營利主導的公司,每年提撥30%盈餘做社會公益,希望能夠協助更多的人重新找回健康。他的公司從事安全、有效的運動,還獨創人體儀表,透過每天收集的生理數據,讓人做自我健康的管理,達到預防醫學的作用,目前已累積有20幾萬用戶。

  他表示,心臟藏著健康密碼,許多的慢性病還沒發病之前,就可透過HRV得知,「我常常自我測試,比如說上班已經上了12個小時後,就先測一次HRV;接下來再用練個3分鐘氣功,就是簡單的吐納,發現HRV竟可達到3至4倍。」

  陳風河說,現在人大都處於緊繃的狀態,若不懂得舒壓,副交感和HRV都會很低。透過放鬆身心、吸氧量增加,副交感就會往上提,這是預防疾病重要的因素之一。他開心的說:「數據顯示,我的身體年齡大概30歲左右,但實際年紀已經56歲了!」

  他表示,慢性病不是「得」到的,而是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所以是可以預防的,「我現在能夠運用我的專業,讓更多人能夠重拾健康或預防疾病,降低國家醫療支出,這件事非常有意義,我的人生也因此變得很精彩。」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