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護天使用陽光面對病毒來襲

    2020-03-30
 

黃俐文分享「三不五多」防疫觀念,盼國人上下齊心擊退病毒,早日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
  新冠肺炎鋪天蓋地而來,身為第一線醫護人員黃俐文,最能夠感受這種壓力,每當遇到可疑病例,就如臨大敵,穿上緊實防護衣,嚴肅上陣。另外,病人恐慌,發現有發燒、咳嗽,就會到急診看病,無形中工作量也增加。

  黃俐文表示,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在17年前SARS來時,就給弟子「三不五多」防疫觀念,讓她相當受用。三不是指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則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和多防範。她也提醒民眾,面對疫情日益升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心理的層面特別重要,病毒怕太陽,也怕人類內心的陽光。

  黃俐文透露,在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前,自己曾是個問題少女。後來叔叔帶她到太極門,看到師兄師姊總是樂意的互相幫助,而且臉上充滿笑容,讓她也很想改變自己,於是她經常到道館練功、參與活動,受環境的影響,不僅變開心,也學習關心身邊的人,慢慢蛻變成陽光少女。國中畢業後,在叔叔建議下進入護校,成為一個可以救人與助人醫護人員。

  「身為第一線護理人員,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常常忙到連喝水、吃飯或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她說,剛開始上班的兩三個月間,既忙累又辛苦,什麼都不會,還常挨罵,覺得自己很笨。又看到許多護理人員待了幾個月後就離職,她也曾一度懷疑: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所幸太極門師父引導她「正面思考」並鼓勵她用快樂心影響周遭的人,讓她漸漸轉變進而愛上這份工作。

  醫院工作接觸到很多的生老病死,上班的氣氛比較沉悶,護理師或醫生都很忙,為了改變氣氛,黃俐文常常在上班的時候逗大家開心,同事們都叫她快樂俐文或歡樂俐文,整個工作氣氛變得很歡樂很團結。平日在幫病人量血壓、打針時,她總會面帶笑容問:阿公阿婆吃飽了沒,需不需要幫忙什麼?一句簡單的關心,病人就會很開心。

  「有個老伯伯他聽力不好,但我上下班的時候都會跟他打招呼,有天他把珍藏在輪椅旁的糖果跟飲料,默默地拿給我」。「一位老伯伯來急診室換尿管,那天寒流來很冷,我看他只穿了薄薄的衣服,連襪子都沒有穿,雖然換尿管短短的三、五分鐘而已,但我們拿烤燈給他並幫他蓋上厚棉被,當下他感動地哭了」這些都是黃俐文在急診室的日常點滴。

  從事護理師工作近三年了,在瞭解急診室救人是非常有意義後,她更熱愛這份工作。同時也因為她練氣養生,心比較容易靜下來,面對重症的患者,也不會害怕或慌亂,加上體力比較好的緣故,所以很樂意接受照顧嚴重病患的挑戰。

  她認為,雖然疫情持續延燒,但她會盡一己之力照顧好每一位病人,也相信在醫護人員與國人上下齊心,定可擊退病毒,讓大家早日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