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吃出免疫好「食」力

    2020-05-07
 

現任醫學中心營養師的郭素娥表示,自保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把自己的免疫力顧好,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是最實在也最根本的方法。
  17年前台灣歷經SARS肆虐,學到慘痛的經驗,2019年底的新冠肺炎襲捲全球,疫情有過之而無不及,前車之鑑讓台灣政府懂得提前部署因應,也讓民間有高度共識,紛紛戴口罩與勤洗手。然而這波疫情總會過去,但下一次又是什麼樣病毒來襲?又要如何抵抗因應呢?

  現任醫學中心營養師的郭素娥表示,沒有人可預測疫情的發展,自保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把自己的免疫力顧好。我們每天都藉由「吃」來獲取營養,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是最實在也最根本的方法。而「免疫力」養成是靠平常的均衡飲食、動態生活與良好的作息而來,並非疫情來時才依靠某些特定補品獲得。

  皮膚及黏膜是人體最大面積的防禦牆,保護好這道牆才能守住健康,避免外來病菌入侵,而體內的白血球、淋巴球則是捍衛身體免疫的尖兵,病菌一旦進入體內,就靠它們來打仗禦敵,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說明了平時保養身體的重要性!而不論是防禦牆或是尖兵,都需要多種營養素來建構與部署,包含維生素(尤其是C)、礦物質(尤其是鐵、鋅、硒等)、蛋白質等,郭素娥提醒大家,選擇食物的訣竅有「三多」:(1)多天然少加工:因為食物在加工過程中,容易流失大量維生素及礦物質,天然的原型食物最好;(2)食物多樣化:多元化選擇食物種類,不要偏食,因為每一種食物都有它不同的營養價值,多樣化可以彌補彼此的不足;(3)烹調多簡單:食物不要過度烹調,例如高溫的油炸、長時間熬煮,都容易破壞營養素。

  此外,適量且不暴飲暴食也很重要,而如何評估飲食是否適量?郭素娥提供國健署「我的餐盤」六大口訣供大家參考:(1)每天早晚一杯奶:奶類提供豐富蛋白質與鈣質,鞏固骨骼健康,也調節許多生理機能;(2)每餐水果拳頭大: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C尤其是製造淋巴球的必要物質,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吃新鮮水果也比打成果汁飲用更好;(3)蔬菜比水果多一些:蔬菜和水果一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每天攝取五顏六色的多種蔬果,還可以獲取花青素、胡蘿蔔素等天然的抗氧化物,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4)飯跟蔬菜一樣多:多選擇糙米、胚芽米或雜糧,因為它們比白米多了維生素、礦物質、天然抗氧化物等營養素;(5)豆魚蛋肉一掌心: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的重要物質,多選擇黃豆、黑豆等豆類,以及新鮮的魚、蛋、肉,盡量避免丸子或香腸等加工肉品;(6)堅果種子一茶匙:堅果種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精胺酸及維生素E,也和免疫功能攸關喔!

  在太極門修心養性多年的她,提醒大家,要打造免疫力強兵,飲食要均衡,身心內外也要平衡,吃的營養健康外,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處事不慌張生氣,冷靜運用智慧化解生活上的不愉快,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健康,她指出,根據國外心理學家研究,不論長短期的壓力、緊張、憂鬱都會降低身體淋巴細胞的免疫功能,而健康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以及適當的運動,則有助於健康及免疫。過度的擔心於事無補,不妨放鬆心情,做好該有的防範,把握「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心安安心度過難關。

  現今疫情蔓延全球,五大洲無一倖免,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她認為,喚醒世人的良心,找出人最良善的本性,是解決問題最釜底抽薪的辦法,不論對個人、社會、國家,甚至解決地球的問題都是,而我們所做的因果,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每個人都是可以影響別人的種子,良心提醒我們要做對的事,社會一起響應良心運動,自然會帶動良善的循環。

相關文章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