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手爸媽看過來 「BABY」防疫重點大公開

    2020-05-10
 

資深護理師王雯靜認為,因為疫情的關係,雖然大家必須保持距離,但「心」要更接近,彼此關懷與鼓勵,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世界各國皆緊急研擬各種防疫措施,以因應千變萬化的病毒侵襲,不僅成年人要注意被傳染的機率,剛出生的嬰幼兒,也須加緊戒備,避免被傳染的風險。任職於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資深護理師王雯靜提醒家長:「要避免帶嬰幼兒去人潮多的地方或密閉空間,如果不得已非去不可,也要幫孩子做好應有的防護。」

  有30年嬰幼兒照護資歷的王雯靜提到,疫情期間新生兒照護的注意事項:一、如果家中有嬰幼兒,建議家庭成員若從外面返家後應先洗手或洗澡,換上乾淨衣服再接觸嬰幼兒。二、家中環境也要經常清潔消毒,尤其是玩具最容易被孩子放入口中;三、應盡量避免親吻嬰幼兒臉頰!她也特別指出,若家中有人有疑似,或確定有呼吸道症狀時,最好和嬰幼兒保持安全距離或隔開。

  「2003年SARS期間,是台灣第一次面臨新型病毒肆虐,致死率高,症狀嚴重,疫情嚴峻。每天的氣功修練與呼吸的調整,讓我的身體免疫力與抵抗力有很大提升,對我的工作幫助很多。」王雯靜提起,當時自己在護理界服務已有九年多時間,進入太極門修習氣功將近八年,SARS疫情發生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將「三不五多」的防疫概念讓弟子們以及世人瞭解,其中的「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讓她時時提醒自己,常保歡喜正向能量,除了可以安定自心,也幫助了許多新手媽媽們。

  「最重要的是要安媽媽們的心!」新生兒加護病房以照護出生早產兒、足月兒以及四個月以下的小寶貝為主,王雯靜指出,尤其是初次為人母的新手媽媽,如何讓媽媽與家屬放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溝通與耐性就變得非常重要。個性內向且不善言詞,過去也曾因為表達不佳而與同事發生爭執,讓自己受挫,王雯靜說:透過練氣養生,從呼吸吐納的規律,以及打坐靜心中,慢慢地學習安定自心、傾聽內心的聲音及修改自己的脾氣,學習對別人真心的微笑。當微笑變成習慣後,工作中自然能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給予家屬善意回應,讓原本很緊張的爸媽們也能被她的笑容融化。

  身為專業醫護人員,王雯靜也接收到來自親友的高度關切,並感受到此時更要以正向能量來安撫人心。她表示非常時期更需要民眾發揮自己的道德良心,大家應盡力配合政府的防疫腳步,要先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或旅遊,人多或密閉空間要戴口罩、勤洗手等,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減少互相傳播的風險。「這次的疫情也是給每個人一個省思的機會。」她提到,為了減少疫情傳播,人類活動變少,反而讓地球環境有復甦喘息的機會,此時,大家應該深刻反思,是否為了經濟利益過度破壞自然環境,消耗地球資源。「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就輕易的讓人類建立的社會經濟體崩潰,所以我們必須對大自然心存尊重與敬畏。」

  目前新冠病毒仍持續在各國擴散與蔓延,醫護團隊以及政府單位的一系列措施與相關訊息,讓居住台灣的人們有了更多的安心與放心,王雯靜認為,此時此刻更要相互幫助與包容;因為疫情的關係,雖然大家必須保持距離、互相隔離,但「心」要更接近,彼此關懷與鼓勵,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