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抗疫最前線 現代仁醫心處方:用「良心」救疫情 護地球

    2020-05-22
 

感染科王復德醫師強調,以良心為出發點,用良心救世界、救環境、救疫情、救民心,應該是要大家共同去推廣。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全球相繼淪陷,相較於世界各國,台灣的防疫成效有目共睹,成果受到世界肯定。「台灣能夠有這樣疫情控制的成效,其實是十幾年來不斷的經驗累積、制定相關標準作業流程等等,才有這樣的成績。」感染科王復德醫師提醒民眾,做好正確洗手、戴上口罩、避免人多群聚,除了個人衛生習慣以外,整個公共環境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落實自我管理與防護,才能維持這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抗SARS經驗累積 防疫超前部署

  「SARS過後,台灣一直在做準備,在防範未知的病毒,因為新興傳染病會越來越多。」王復德指出,2003年的SARS來得突然,而且是以前沒有遇過的病毒,當時各級醫院診所沒有任何準備,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病歷,所以病人相關的照護標準、作業流程等等,都是在那時候開始累積、制訂。他提到,因為過去的慘痛經驗,大家也能夠更謹慎去面對這次新冠疫情,這些年來,包括相關的防護動線,收治醫院、專責醫院、負壓病房的維護,以及教育訓練、動線演練,每一年都要執行,各級院所都有相關因應措施。

秉持道德良心 堅守工作崗位

  「在這個職位就應該要負責任、要承擔!」行醫30多年,曾被雜誌票選為百大良醫,王復德秉持著做醫師的道德良心,每天工作14~15小時,有時半夜還要處理緊急問題,仍以平常心面對。他認為身為醫護人員,縱使再忙再累,該做好的事情,就要盡到該盡的責任,「當醫師本就該如此!不要說遇到疫情,平常照顧病人就是應該要負責、要承擔的事。」 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被列為高風險族群,根本無暇顧及家人,王復德慶幸全家人在太極門練氣養生,保持積極樂觀,能夠提升自身免疫力。他說,其實越正向、越勇敢,抵抗力、免疫力就會更好,病毒就不容易去侵犯。

全民團結一心 守護台灣防疫成果

  「經濟跟防疫很難同時兼顧!這段期間經濟的損失是可以預見的。」王復德表示,為了圍堵疫情蔓延,相關單位所採取的措施一定會對民生經濟造成影響,但是為了控制疫情,為了全民健康安全,這些事情必須要做,「否則萬一發生問題,那之前所做的努力,真的全部都白做了。」他再次提醒民眾,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等,加上有相關地區或對象的旅遊史、接觸史,就必須提高警覺,盡速前往指定院所做篩檢。

萬物和平共生 尊重天地回歸自然

  「人類跟微生物是永無止境的戰爭!」王復德表示,任何的病菌、病毒都會變化,因為環境一直在變遷,所以微生物一直在適應環境的變化,如果越是去侵犯它,為了生存,它就一定會不斷變異,就像醫院用抗生素對抗細菌一樣,細菌為了要存活,它就必須要去改變基因,而病毒突變的結果,就會讓未來的疫苗效果,以及防疫工作更加困難,這都是因為人類與大自然沒有平衡所造成的影響。他強調,如何不要讓這樣的疫情再度發生,如何學習與自然萬物和平共存,是人們應該省思的問題。以良心為出發點,用良心救世界、救環境、救疫情、救民心,應該是要大家共同去推廣。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