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父紀念館人生智慧講座 後疫情世代 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2021-04-11
 

從事軟體研發的徐朝賢扛起照顧母親生活需求的責任,他很開心的說:「感恩師父對弟子的教誨,讓我能聽從自己的良心,心安理得地渡過每一天!」
  2021年進入後疫情時代,國內外企業也面臨更多的挑戰,在這種多重壓力下要如何突破現狀,開創新局呢?剛成為美商公司全球最年輕的產品協理蔡孟樵,在4月11日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中,以「斜槓世代 挑戰未來」為主題,分享如何將職場壓力轉換成解決問題的動力,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同時有多位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達人,分享他們在生活經驗中所領悟到的「心」智慧。

  根據統計,台灣有96%的人覺得有壓力,位居全球第二,其中超過50%都和工作與財務有關,蔡孟樵根據10幾年的工作經驗發現,為了因應現在劇變的社會環境,企業主最在意的,是員工在市場上的「未來性」,而不只是工作資歷與能力,而 3C法則 - Communication 溝通 / Collaboration 合作 / Conscience 良心,則是打造自己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最難做到的「良心」,更是成功的致勝點。

面對大學學測意外落榜的挫折,周子庭運用多年來在太極門學到的「轉念」功夫,靜心準備指考,終於考上心中理想的學校。
  首先是Communication溝通能力,對在太極門修身養性超過20年的蔡孟樵而言,是一種陰陽哲學智慧的展現,他認為溝通能力絕對不是只有說,而是包含了三個步驟:傾聽、理解、表達,而且必須要不斷地練習、調整,當他到美國跟 CEO 及高階主管面試時,就充分應用「知彼知己」的策略,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

  二是Collaboration 合作,面對全球化的時代,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共事,脫穎而出的關鍵是 –「你是一個可以幫忙解決問題的人」,他認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而面對來自不同國別的主管,要能成為所有老闆都喜歡的部屬,那就是「 Yes, I do!」。

  更重要的是Conscience 良心,在職場上同儕的競爭、政治鬥爭,每天都在上演,蔡孟樵認為要能夠生存下來,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憑良心做事」,本於良心把事情做好、
練功後林美吟學習到心平氣和,她很開心的說:「因為練功,讓我能夠不被情緒綁架,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
把人際關係經營好,而不是依照個人喜好、心情、壓力而有所起伏與變動。他認為當自己的行為、思想與心,時刻都是本於良心的時候,心靈層次的提高,無形中就會提升心靈的競爭性,在職場上會讓所有人都想接近你,這也是成功的關鍵。

  周子庭求學過程中一路順利,原本以為只要考好學測,就可以篤定上理想中的大學,放榜當下才發現,學測申請的學校竟全數落榜!這個人生中最大的打擊,雖然讓子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感,但多年來在太極門學到的「轉念」功夫,潛移默化中幫助自己度過情緒低潮,他鼓勵自己:「不過就是要再多讀兩三個月書嘛,讀書可是我從小最擅長的事呢。」子庭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及心態,靜下心來讀書使自己事半功倍,終於考上心中理想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並運用在神氣家族學到的「決心與恆心」,讓他獲得明年三月到德國交換學生半年的機會。
每天靠止痛藥過日子的馬景宏,學會了調整呼吸與放鬆身體後,更讓同事驚呼他的體能遠甚年輕同事,即使每天上班14- 16個小時連續兩至三週,都仍然精神飽滿。


  要挑戰未來,就要有健康的身體!幾年前因為脊椎開刀的後遺症,造成馬景宏每天都要靠止痛藥過日子,假日也只能補眠平躺,不但無法長途出差,連結婚多年都未能親自帶著家人回到宜蘭山上參加家族聚會。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他學會了調整呼吸與放鬆身體,終於第一次可以陪老婆到宜蘭,也主動跟主管爭取到四川出差,讓同事驚呼他的體能遠勝年輕一輩,即使每天上班14-16個小時連續兩至三週,回到台灣也能夠很快地承接其他專案。他牢記自己入門時對師父的承諾:「改脾氣,開心過每一天。」周遭的家人都感受到他的改變,連女兒都說:「我好喜歡現在的爸爸喔。」原本以為練功會讓他的時間變少,卻發現因為練功而精神飽滿,生活品質提升,時間更充裕。

美商公司全球最年輕的產品協理蔡孟樵運用3C法則,打造自己職場的競爭力,他認為最難做到的「良心」,更是成功的致勝點。
  自稱有公主病的林美吟,每天全身痠痛,看遍中西醫也沒辦法止痛,進入太極門認真練功後,筋骨疼痛和腸胃問題都逐漸獲得改善,也讓她的心性有了很大轉變。每日練功、靜坐,心安定下來後,心情不容易浮躁焦慮,也就不容易發脾氣了。身為全職家庭主婦的美吟,一向以高標準自我要求,她提到有一次不小心把準備好的飯菜灑了一地,一對兒女立刻躲回房間,以前的她可能會因此生氣並遷怒家人,練功後她懂得心平氣和,在當下也是轉念一想:「幸好,今天有多準備一些飯菜,不會不夠吃。」並立即和顏悅色的召喚家人入座,孩子們也覺得媽媽變好多。她很開心的說:「因為練功,讓我能夠不被情緒綁架,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從事軟體研發的徐朝賢,每當有新的案子,常常會擔心「這做的出來嗎?」、「能準時完成嗎?」莫名的壓力常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的一句話:「把工作當遊戲,還可以賺錢。」讓他豁然開朗,啟發了他把上班當作遊戲破關來看待,他說:「更棒的是
4月11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人生智慧寶庫講座,邀請各界菁英分享如何在後疫情的時代,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
,公司還付你薪水,讓你不斷學習新的技術,天下還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即使面對部門的組織調整,他也運用轉念的功夫,放下「為什麼是我」的心態,轉換成「沒問題,交給我就對了!」,連主管都對他的十秒淡定功夫非常訝異。

  「良心」從生活中做起!徐朝賢看到獨居的母親身體日漸衰弱,想到師父提醒他:「良心是指引人生的指南針,凡事不要想太多,聽從自己的良心去做就對了。」他決定扛起照顧母親生活需求的責任,負責採買並每天下班後陪媽媽聊天,儘管付出許多時間,「但每晚臨睡前,確知媽媽今天一切都很安好,我就能安心的睡一個好覺,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徐朝賢說:「感恩師父對弟子的教誨,讓我能聽從自己的良心,心安理得地渡過每一天!」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