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環工教授陳怡靜呼籲「透過良心教育 讓我們看見永續的希望」

    2021-04-30
 

在大學教授「環境與永續發展」通識課程的陳怡靜表示,讓良心教育向下扎根,普及世界公民,才能讓我們看見永續的希望,緩和全球危機。
  21世紀人類正面臨全球永續發展的環境危機,氣候變遷、森林野火、傳染性疾病蔓延,自然資源耗損及環境惡化,對人類生存造成極大威脅,2021年4月5日第二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8個民團於國立台灣大學共同舉辦「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公民論壇,邀請各行各業菁英近30位學者代表分享良心解決方案。在大學教授「環境與永續發展」通識課程的助理教授陳怡靜表示,讓良心教育向下扎根,普及世界公民,才能看見永續的希望,緩和全球危機。

  陳怡靜非常認同良心時代運動的理念「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她把良心宣言的內容融入教學中,引導學生理解「良心(Conscience)」的意義,連署良心宣言,並鼓勵學生靜心一分鐘,許下良心承諾。過程中她真切感受到學生的心打開了,看見他們的臉漸漸從暗淡透出光彩,露出笑容,甚至流下淚水!陳怡靜表示,她鼓勵學生自動自發地反省,這不只幫助了學生,也幫助自己更明白從事環境教育這條路是對的。在學生的內心種下一顆愛與和平的良心智慧種子,鼓勵他們日後在各行各業展現良心行為,對世界注入一股良善的力量。

  陳怡靜20多年前曾在民間環境工程業服務一段時間,想為環境保護盡心力,但沒多久就感到挫敗了,「縱有技術及專業,卻無法遏止環境汙染一再發生,對人性感到灰心,人生很痛苦!」直到進入太極門古老的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修練氣功,找回身心平衡,也逐漸理解人類未重視科技與心靈的平衡是徒勞無功的,許多環境問題根源來自人心的貪婪與自私,沒有良心,世界會很危險。

  要找回對環境的良心和信心,陳怡靜提到一個好人是不夠的,須要影響更多的好人,發揮蝴蝶效應。回顧澳洲2019~2020年毀滅性的森林大火持續燒了9個月,造成30億澳洲本土動物喪失生命或逃離家園,這個數字幾乎是全球75億人口的一半!讓人十分痛心!全球氣候變遷也到台灣來了,台灣西南部如果持續缺水,不只無水可用,土地終會沙漠化。根本之道就是守護住我們每個人的良心,啟動良心善念,護衛地球的正面能量。

  此外,陳怡靜也提醒太魯閣號事件這樣巨大的環境災難,可能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正面積極樂觀的公民力量,向善向好的事例或故事可鼓勵人們進行災後重建及良心覺醒。第二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公民論壇當天啟動「職入心田」主題活動,希望為社會注入更多向好向善的動力,並同步線上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uxSF2VqQg/) )。鼓勵全民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zh/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期許世界公民良心啟動,以正向能量穩定動盪不安的世界。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