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小兒科醫師教你 防疫期間宅在家怎麼保人「瘦」保險

    2021-06-21
 

小兒科醫師陳幸津表示,COVID-19英國變種病株傳播力高、無症狀的比例高,病毒在病患身上的載量相當高,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碰觸眼口鼻,絕對要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連結,更要謹守盡量宅在家裡,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台灣曾被譽為防疫模範生,然面對病株不斷變種,5月中以來疫情升溫,政府升起第三級警戒,為避免群聚感染,實施停班停課、企業分流居家辦公,全民團結抗疫,共度難關。小兒科醫師陳幸津以醫學專業的角度,於5月29日由太極門舉辦的空中講座中解析COVID-19疫苗接種新知以及防疫宅在家,怎麼保人「瘦」保險,吸引近2百位民眾上線。

  陳幸津表示,自去年發現英國變種病株,短短半年瘋狂肆虐全球超過一百多個國家,變種病株感染的臨床特性有三:一、根據研究報導,其傳播力高於未變種約40~70%,且被感染病人身上的病毒載量比非變種病毒載量多10到100倍;二、年輕人被感染的機率高,在美國這一波的英國變種病株,50歲以下感染這株病毒的就占了37%;三、無症狀的比例高,美國有研究統計,60~80%受到感染的人都是透過無症狀的人傳染,而確診者中約有40%的人沒有症狀,60%有症狀的患者約有20%或更少會重症;今年二、三月英國也有研究顯示,英國變種病株造成30歲以上感染者在28天內死亡率明顯增高,且重症率明顯增加等特性。台灣在這一波中,短短時間確診人數增加且突破萬人,死亡率還一度高於世界的平均值(2.78% vs 2.0 %),至今死亡者的年齡分析,六十歲以上就佔90%,且絕大多數(80%)有慢性病或多重共病。

  陳幸津指出,年紀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令民眾擔心的是,看到快速死亡的個案有增加的趨勢,而且有的還不到五十歲。有統計確診後三天內就死亡的案例佔18%,還有20%是死亡當天或死亡後才確診的。這些不乏有多例發生猝死的案例,猝死的原因除了有可能是病毒引起的快樂缺氧(隱形缺氧)之外,也有可能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或是肺栓塞。該如何防範?應當注意自己身體症狀,如胸悶、胸痛、心臟不正常跳動、無法深呼吸、換氣速度比平常快、嘴唇和手指開始發青等,為罹病重要臨床表現,民眾務必提高警覺。還有血氧濃度狀態快速的變化,如果血氧濃度小於或等於94%,必須聯繫119和防疫專線安排馬上送醫。

  面對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身在第一線的陳幸津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防疫保健妙招「三不五多」與「六絕招」,讓自己打造一個身心平衡的健康防護罩,行有餘力也分享周遭的親朋好友與看診的民眾,安定恐懼的心。陳幸津強調,因為變種病毒在病患身上的載量相當高,所以口罩戴好戴滿很重要,有縫隙會讓病毒增加入侵的機會,綁帶打結或邊緣用實驗膠帶貼好,都是好方法。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碰觸眼口鼻之外,另外很重要的是絕對要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連結,謹守盡量宅在家裡的原則,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台灣目前取得疫苗十分不易,陳幸津特別說明各廠牌疫苗的種類:一、mRNA疫苗,如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二、病毒載體疫苗,如嬌生(Johnson & Johnson) 和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三、蛋白免疫佐劑疫苗,如Novavax和高端生產的疫苗;四、全病毒減活疫苗,如科興生物和國藥生產的疫苗。大多數的疫苗儲存過程只要保存在2~8°C,但輝瑞-BNT須保存在零下70°C的狀態下,而莫德納疫苗須保存在零下20°C 。絕大多數需接種二劑,只有嬌生接種一劑。疫苗效力方面,輝瑞、莫德納各有95%、94%有效預防感染,嬌生(Johnson & Johnson) 和AZ各有72%、76%有效預防感染。全病毒疫苗大約是50%有效預防感染。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mRNA和病毒載體疫苗平均都有80~100%的保護力。這些都是針對原始新冠病毒的效果,對於變種病毒的預防和保護力則有待日後的觀察。

  民眾對疫苗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陳幸津強調,施打疫苗後最常產生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腫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發燒等,這些症狀大多持續1~2天就緩解,但也有人症狀輕微,因個人體質而異。但須注意的嚴重副作用是第一、血栓的問題:依據調查全球產生血栓的機率約為10萬~100萬分之1,相當於中樂透大獎的機率;第二、過敏性休克:為一種異於一般過敏體質的反應,在施打疫苗後才發生的嚴重過敏反應,症狀為施打後30分鐘內發生休克、呼吸困難或心跳停止,所以施打後應留在原地觀察30分鐘。

  對於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陳幸津提出以下建議:
一、施打第一劑疫苗時產生嚴重過敏性休克者,不適合再接種第二劑。
二、目前疫苗大多適合18歲以上施打,16歲以上者只有輝瑞-BNT疫苗可以施打,12-15歲尚在臨床試驗中。
三、孕婦/哺乳者,接種疫苗建議使用mRNA疫苗。
四、任何對聚乙二醇 (PEG)過敏的人不適合接種。PEG是兩種mRNA疫苗的組成部分。
五、對疫苗任何成分有嚴重過敏史的人(如過敏性休克)不適合接種。
六、癌症病人是新冠肺炎(COVID-19)容易轉重症的高危險群,唯獨正在做化療的病人先不要接種。在化療前、或者做完化療之後7~10天,血液檢查數值正常,就可接種疫苗。

  另外陳幸津指出,病毒變種瞬息萬變速度很快,所以沒有絕對百分百預防感染的疫苗,即使打了疫苗仍要小心防範。人類要對抗COVID-19浩劫,除了開發疫苗和藥物之外,更需要人人秉持良心,共同做到誠實防疫,才能終止不斷循環的疫情。

  防疫期間宅在家,很容易忽略適當的運動或吃太多而引起肥胖,如何吃得健康維持正常體重?陳幸津表示,疫情期間宅在家上課、辦公,相對活動量降低,容易體重過重,欲減重百分之80靠飲食,百分之20靠運動,輕緩運動如走路、練氣功、核心肌群訓練如平板運動,在家隨時隨地就可以做。怎麼吃不發胖?要有心理準備,「要歡喜願意」,把減重飲食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因為要維持五年不復胖才算減重成功,否則一不注意很容易愈減愈重,所以一定要準備一個體重計,每天面對自己的體重,才能每天加以反省檢討;其次飲食要盡量去糖、減碳,才不會過度刺激分泌胰島素,造成腹部脂肪的堆積;再來就是要攝取足量優質的蛋白質,依個人體重每公斤攝取1~1.5克左右,同時每天多吃綠色蔬菜及其他蔬菜,還有攝取優質的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酪梨油、椰子油、MCT油(一種中鏈脂肪酸)等,避免食用經過氫化的油,如一些精製油、乳瑪琳、植物性酥油等;加上間斷式斷食(每日空腹16-18小時),減少進食次數,這樣燃燒脂肪效果更好,而且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陳幸津強調,以上方式適合一般正常無慢性病者,如果有慢性病如糖尿病者,必須諮詢醫師,和醫師一起討論過施行才安全。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