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宅健康」 台大醫師黃元惠用良心打造防疫新生活

    2021-07-09
 

台大醫院黃元惠醫生(右上)與來賓木水跟冬蘭夫妻(右下),在主持人珮慈(左)親切的帶動下,分享「打造防疫新生活」。
  新冠肺炎來襲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現在的愛國行動,就是宅在家,避免自己受感染或成為傳染源。一家人宅在家,原來應該是很幸福的事情,卻因為24小時的近距離接觸,在缺乏自己的空間下,有越來越多的家庭親子關係出了問題,甚至產生摩擦。7月3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舉辦的線上人生智慧講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PmLiVBaOM),特別邀請台大醫院黃元惠醫生與來賓木水跟冬蘭夫妻,在主持人珮慈親切的帶動下,分享「打造防疫新生活」,宅在家如何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兼顧防疫也能擁有美好居家生活。


台大醫院黃元惠醫生分享宅在家如何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兼顧防疫也能擁有美好居家生活。
  黃元惠除了忙碌的醫療工作也是「國家網路醫院」志工,線上義診生涯已超過20年,榮獲一百多次熱心公益醫師的榮譽。黃元惠表示,疫情讓家人有機會整日都關在房子裡,在沒有個人隱私跟獨處機會的情況下,家人間越來越容易發生衝突與摩擦,無論是在網路上或周遭的親友身上,都發現這樣的現象。要怎麼轉化衝突成和諧?「如果我們有一顆良心來看待這件事情的話,很多衝突都可以化解。」黃元惠分享自身的經驗,他認為緣份深厚才會成為夫妻,如果看見彼此的辛苦,就不容易產生衝突。例如他告訴自己太太很辛苦,並真心感恩她的付出,才發現在照顧孩子跟家庭方面,太太做得比他更好。

  育有五個孩子的黃元惠,同時也分享了不同年齡層孩子的互動方法。他認為學齡前的孩童不會辨別危險,沒有生活能力,所以父母的陪伴很重要;小學生因玩性重,對課業學習被動,所以引導孩子做正確的事很重要;中學生進入叛逆期,黃元惠的做法是,給孩子擁有學習自主權,不定期稽核課業;大學生建議採用自主管理,父母訂下規則及罰則。如果在居家生活用不同的辦法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相信可以降低家裡發生衝突的機會。

來賓冬蘭利用疫情期間學習幫先生木水剪頭髮,雖然宅在家,也能開啟和諧新生活。
  來賓木水跟冬蘭夫妻也分享宅在家的相處之道。冬蘭發揮太極門弟子「樣樣精通好」的學習精神,利用疫情期間學習幫木水剪頭髮,木水雖然很樂意當冬蘭的實驗品,還是挑了一個好時間,「我覺得今天的飯菜很好吃,猜想太太的心情應該很好。」木水透露自己「選日子」的眉角。沒想到,冬蘭的第一次竟然相當成功,連婆婆都問兒子木水:「你不是說疫情不去理髮嗎?」知道是冬蘭的傑作,讚聲連連。可見利用疫情期間學習新手藝或新嘗試,只要夫妻彼此歡喜接受,雖然宅在家,也能開啟和諧新生活。

  全民宅在家,相對個人的活動量也降低,黃元惠建議安排全家運動時間表。黃元惠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氣功可以強化身體,讓自體免疫力平衡,另外他也提醒天氣好時要多曬太陽,每天15到30分鐘,可以產生及活化維生素D,發揮保護身體的功能,對健康很有幫助。至於面對各種疫情新聞,黃元惠建議傾聽專家意見就好。當看到聳動或負面新聞時心情難免起伏,他秉持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教誨,用良心對抗疫情,相信防疫指揮中心的決策,所有人也都遵照並落實防疫作業流程,因為專家才是對疫情最了解的人,同時保持正向、樂觀的心,秉持良心,把分內工作做好,這才是最好的防疫方法。

  現在疫情蔓延,全世界動盪的時期,黃元惠也分享洪道子博士給世人的一份禮物—全球祝禱文(http://www.aneoc.org/zh/featurevideo/program/416/show),黃元惠從祝禱文中體會到,秉持良心的智者如何為世界祈福,告訴我們怎麼樣去渡過這一場挑戰,他希望大家一起用良心為世界祈福。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