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停課不停學 高中英文老師楊麗雪分享滿級分寶典

    2021-07-19
 

高中英文老師楊麗雪在疫情變動下快速轉變心態迎向挑戰,分享教學與育子滿級分的法寶。
  每個月固定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7月11日下午首次在Energy Family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b4hClnKTg) 與大家在空中相會。高中英文老師楊麗雪分享 ,因應新冠疫情三級警戒,如何讓學子停課不停學?從實體課程轉換成線上教學,對所有第一線的老師都是挑戰與考驗。

  楊麗雪坦承,當政府宣布停課後,第一個考驗就是要快速學習使用線上教學系統。不熟悉科技產品的她,雖然有點擔憂,但因為在神氣家族練氣養生的過程裡,師父常提醒弟子隨時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改變,讓她快速準備好自己的心,先接受必須改變教學方式的事實,不再多想,在先生與女兒的鼓勵與協助下,短短兩天就學會了線上課程操作、快速播放影片和教學簡報,並學會製作教學評量的表單,順利完成直播教學,資訊能力倍增。自實體課轉換成線上課程,多少無法立即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她除了指定作業和評量外,為了提振學生的精神,在課程開始前,楊麗雪會先播放輕音樂讓學生準備好上課的情緒,課程中並安插益智小遊戲和設計問題活動,讓學生有機會開口說英語,並增加學生口說英語的機會。學生感受到那份用心,也給予正向回饋,讓她的心收穫滿滿。

楊麗雪在線上教學中,設計與學生互動及增加學生口說英語的機會,獲得學生滿滿的正向回饋,形成善的循環。
  楊麗雪同時也是兩個女兒的媽媽,和許多家庭一樣,防疫期間居家上班上課,全家相處的時間變多,彼此卻能各自管理好自己的時間與生活。楊麗雪認為小孩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的附屬品,夫妻倆不用權威的方式教育孩子,互動良好,兩個小孩會主動與他們溝通自己想要學習的才藝,因此,自動自發的才藝學習,從小一直持續學習到國三。
楊麗雪指出,一般人大多認為老師的小孩一定很辛苦,因為對孩子的要求會更高;她笑說,自己也是有了小孩才開始學當父母。以前她的個性比較急,但在太極門練功的過程裡,一次師父提點她,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要有耐心等待小孩,用小孩看得見的高度去體會他看見的視野。這句話一直烙印在她的心裡,在陪伴小孩成長的過程,不會因為想要趕快栽培出孩子的許多能力,或是想要看到她們成功的模樣,而操之過急,讓小孩產生心理壓力,揠苗助長。她舉例,小女兒剛學算術時,有段時間很懊惱自己計算速度慢,先生就靈光乍現想到玩數字加減遊戲,讓女兒在玩樂中熟悉數字之間的加減關係。

  楊麗雪提到,過去一年,大女兒因為準備會考的關係,偶爾會心情煩悶,她突然想給大女兒一點驚喜,與小女兒兩人一起跳逗趣的加油舞鼓勵她,果然姊姊一轉身看到就哈哈大笑,連先生也捧腹大笑,快速紓解了準備會考的壓力,在快樂充電下繼續加油。除此之外,楊麗雪一家在週末晚上睡覺前,會圍成一個小圓圈,輪流分享自己下週在工作或課業上的目標或期許,說完四人會把雙手相互交疊起來,一起喊加油、加油、加油,最後兩兩給彼此擁抱。她發現,兩個女兒很喜歡這樣的加油打氣,有時甚至主動提議進行這個加油儀式,給她們面對未來一週挑戰的勇氣和能量。孩子在愛的氛圍環境中成長,學會自我管理,也讓大女兒能在這次會考獲得滿級分的好成績。她鼓勵線上的好朋友,創造出屬於自己與家人間「愛的鼓勵」的力量。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