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在心裡口要開 圓滿化解親子相處障礙

    2021-08-10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黃元惠醫師(左二),分享自己如何以溝通代替打罵,以包容取代對立,創造親子、夫妻間相處的生活智慧。
  今年父親節,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沒有辦法回家團圓。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在父親節前夕,特別舉辦線上講座「愛在心裡口要開」,邀請五個孩子的爸爸,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黃元惠,暢談自己如何以溝通代替打罵,以包容取代對立,創造親子、夫妻間相處的生活智慧。

  許多人認為,身為小兒外科醫師,會特別喜歡小孩,但黃醫師說,其實會生五個小孩都是意外,而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當小孩出生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扮演父母的角色。黃元惠的爸爸是傳統客家人,管教小孩的方式,就是一旦犯錯絕對以藤條伺候,他和爸爸聊天的次數,更是屈指可數。因此當他也成為父親時,認為也應該以權威、打罵來樹立爸爸的形象。

  進入太極門練功後,黃元惠省悟到,這種教育方式無形中產生了彼此之間的距離,為了不希望自己跟爸爸的遺憾也發生在小孩身上,他體認到,愛小孩是父母的天性,且要開口表達出來讓小孩知道,所以告訴自己「愛在心裡口要開」。

  但親子相處難免會有摩擦,黃元惠提到,犯錯以藤條教訓,小孩會怕,但不一定會服氣。入門後,師父告訴他要改脾氣,原本自詡脾氣不差的他開始省思,原來脾氣根深蒂固,要靠自己察覺,並承認這是不好的習性,才能修改、克服挑戰。有一次,他忍不住又要動手教訓小孩,但在當下他意識到,孩子除了是家人,也是自己的師兄姊,怎麼能夠動手呢?因此他改讓孩子面壁罰站,同時也藉著調整呼吸,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隨著發脾氣的次數越來越少,以及捨棄「小孩不打不成器」的觀念後,親子間的關係變得更緊密,小孩懂得不逾矩,家庭也變得更和樂。

分享人許云喬的兩個兒子,透過這次機會,感謝爸爸在居家上課期間,耐心地指導他們功課,不再像從前暴躁如雷,他們也越來越喜歡爸爸。
  除了親子間的相處,與另一半意見相左時,該如何化解衝突,也是一門生活功。黃元惠說,以前的自己是標準的大男人,認為做家事、帶小孩,一概是太太的責任,從不參與家務。入門後,他聽到師父說,「親」就是要看見彼此的辛苦。有一天下班看電視時,他看見太太還沒有完成家務事,卻因為照顧孩子累到睡著,突然對太太的辛苦有所感悟,當下便拋掉大男人的執念,主動幫忙洗碗、洗衣服。第二天太太看到後,非常感動、驚訝,他告訴太太,我們互相恩愛,當然要為彼此設想。

  以前意見相左時,兩人總是大吵、冷戰數週甚至數個月。有一天女兒問黃元惠為什麼要跟媽媽吵架?他說因為彼此的意見不同。回答後,他開始思考,因為意見不一樣,所以產生衝突,那何不在衝突出現之前就化解呢?而化解衝突的方法,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從那天開始,只要有不同意見時,他就會笑著對太太說:「你說的都對。」當太太高興,衝突也就不見了。黃元惠認為,先道歉不一定吃虧,先認錯也不表示自己犯錯,一切都是因為愛自己的家人,願意用更寬容的心,讓家成為講愛而不是講理的地方。他更將師父傳授的「觸電法」運用在生活中,平時做一些感動的事情,培養兩人的好感情。

今年在父親節前夕舉辦的線上分享,令大家有一個溫馨又難忘的父親節。
  太極門弟子許云喬也分享,以前她的先生跟過去的黃醫師一樣,對小孩沒有耐心,總是以打罵的方式來教育兩個兒子。小孩子表面服從,私底下卻是偷偷對爸爸記恨,甚至在畫畫時,還想將爸爸的臉塗黑。但自從他進入太極門後,開始懂得用道理跟小孩子溝通,遇到孩子調皮時,情緒也不再瞬間暴衝,會適時地提升威嚴,讓小孩懂得收斂,現在和小孩的相處反而像朋友般自然。看到先生的改變,也讓云喬帶著孩子一起進太極門練功。練功後,夫妻兩人在遇到衝突時,會先給彼此五分鐘,冷靜過後再回來討論,同一件事情的氛圍與結果也大不相同。云喬也藉著這次線上分享的機會,感謝先生願意改變,讓他們一家人變得氣氛融洽,孩子也越來越喜歡爸爸。

  參與線上講座的觀眾也留言「愛在心中口要開,要學起來」、「承認不好才有機會修改」、「脾氣上來了,先停、想、再說或再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好有智慧」、「要改脾氣真的很難,這位爸爸很棒」、「夫妻相處之道,在於互相適應,而不是在改變對方」、「道歉的人不一定是錯的,在於願意珍惜對方」、「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每個人改變的心路歷程令人感動」、「祝福全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