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求職面試經驗談 資深外商總監鄭允豪:機會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2021-08-10
 

外商公司亞太區產品安全總監鄭允豪表示,在神氣家族練功都有分享的機會,累積這樣的經驗,無形中也是為自己做準備。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從三級警戒降級後逐漸趨緩,然而,勞工卻面臨極大的壓力!工作機會變少、失業率攀升,成了後疫情時期所要面對的另一項重大考驗。根據主計總處近日所發布的統計顯示,今(110)年6月失業率高達4.8%,創下了近十年來新高紀錄,顯示了疫情所引發的失業潮。適逢鳳凰花開畢業季,20到24歲年輕族群畢業即是失業的魔咒依舊不減,失業率更高達13.41%。不管是社會新鮮人還是轉職、二度就業,擔任外商公司亞太區產品安全總監的鄭允豪,於8月1日神氣家族「別當職場傻白甜」人生智慧講座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gCyhb2FcA#t=27m30s,以職場過來人及用人單位主管身分,提供一些求職面試經驗及建議。

  在外商公司工作近27年,目前負責亞太區產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鄭允豪提到,公司近三年多來在台灣因應亞太及全球的業務需求,已經增加了超過三倍的人力,也讓他有機會面試了上百位社會新鮮人。在太極門練功超過25年的鄭允豪提到,在神氣家族練功,每個人都有分享的機會,累積這樣的經驗,無形中就在為面試做準備,機會是留給隨時做好準備的人。

  鄭允豪告訴大家一個求職前的小祕訣,首先可以藉由谷歌、臉書、推特、IG、LinkedIn等社交及專業社群網路多重管道,了解公司更進一步的訊息,同時再透過網路關鍵字延伸,查閱更為詳細之工作內容。在簡歷及自傳中可以多強調個人的亮點及團隊合作、溝通協調、掌握重點、重視細節、持續學習、接受挑戰等優質的人格特質。也要提前遞交資料,讓用人單位有更充裕的時間詳閱並消化你的個人資料,並安排適當的時間進行面試。

  鄭允豪還特別提醒,面試時應提前抵達現場,可以有時間因應任何不可預期之狀況。服儀應端莊大方,即便是去工廠面試,也都要穿著正式服裝,除了代表對面試的重視,也是對主考官的禮貌及尊重。除說明自己的學經歷外,也可以藉由一些工作及生活的亮點、小故事或例子,展現自己優質的人格特質。他說,在神氣家族學到「有禮有節」和「謙卑為懷」的態度,對於面試時的應對進退,有很大的幫助。

  「面試時有問有答的過程,能夠增加彼此的瞭解,做出有利於雙方的結論,達到雙贏的目標。」鄭允豪提到,自我介紹時宜提綱挈領,掌握重點,不宜過度冗長,並搭配肢體語言及較活潑生動的投影片內容,也隨時注意主考官的反應,點到為止,見好就收。須預留時間讓主考官有機會提問,接受提問時應仔細聆聽,並用心及完整回應問題,有來有往保持良好互動。

  至於如何看待面試的結果?鄭允豪表示,不管結果如何,都應以正面的態度面對,這也是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引導他的一件事。每次面試的過程都是未來個人成長的養分,不管錄取與否,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結果,生命自然會有出口,壞事不壞,樂觀以待。歡喜錄取之餘也不自滿,更應思考如何透過工作自我實現及提升。如果沒有錄取,更應該感謝有這樣的面試機會,透過這個過程,知道自己的不足,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或許下個機會就在旁邊。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