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百寶箱 帶你預防心血管疾病

    2022-03-12
 

神氣家族《桐花故鄉戀山城》系列「花漾春天、健康百寶箱」邀請沈睦森中醫師,分享預防心臟疾病的秘方。
  現代人生活緊張,一不小心就得了文明病,3月12日線上首播「花漾春天、健康百寶箱」,邀請沈睦森中醫師,分享預防心臟疾病的秘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tWgHffr1c)
當國家發達、人口老化、快速都市化時,更容易產生文明病,例如:心肌梗塞、憂鬱症等。近年來心肌梗塞的案例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沈醫師提醒,除了靠自己提高警覺,也可以透過以下症狀自我診斷,例如:胸口悶痛造成呼吸不順暢、爬樓梯比以前加倍的喘、躺平時心臟快速地砰砰跳、心悸、疲勞、怕冷、失眠、肩頸痠痛、雙腳水腫…等,都提醒著我們要注意心血管方面的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沈醫師說,預防心臟病,最主要要讓血氣通暢,以前的人吃飽後喝熱茶,可將油脂代謝;現代人大魚大肉後又喝冷飲,油脂會凝結囤積在體內,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僅會造成肥胖、三高、糖尿問題,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黑木耳、蓮藕,有助於疏通血管。

  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的疾病都跟情緒相關,尤其個性暴躁的人更容易影響心血管。沈醫師分享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曾經有位師兄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但師父提醒他要改脾氣,於是他改掉在家中呼風喚雨的個性,放下身段跟子女溝通、改變自己,結果醫生評估發現他的血壓下降。沈醫師表示,人如果願意改變,身體自然會產生很多的變化。
根據調查,台灣每15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憂鬱症,當發現自己不喜歡跟人群接觸、不喜歡曬太陽等,可能要小心有憂鬱症的潛在因子。沈醫師建議多接觸陽光,驅逐體內寒氣,多跟快樂的人在一起,練習凡事往好處想。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讓自己不憂慮、不生氣、不緊張,保持正向思考,都是增強免疫力的好方法。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