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教育的核心工作在良心、在品德教育

    2022-03-28
 

呼應國際良心日,張明文局長(中) 表示,落實品德教育、落實國際良心日,台灣就會更好。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響應國際良心日,他對於「教育初衷」的詮釋就是:「能夠為每一個孩子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尤其是願意為孩子多做一點。」他指出,新北市的教育理念就是「新北教育123」,也就是「一本初衷」的一個理想,「品德教育、適性發展」的二個目標,以及「愛、健康、競爭力」的三個價值。從事教育工作是一項「利他」的工作,教育人員所有的努力都是在服務社會,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愛」的環境中長大。張明文期許著每一位教育人員能夠全心全力為下一代打造未來的競爭力。

天上的繁星 地上的良心

志工們贈送張明文局長(左三)暢銷書《活出心中的太極》。
  張明文指出,新北市是一個移民的都市,一個所有城市的大熔爐,不管是新移民或新住民,大家一起來到新北市打拼,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包容、合作與團結。他提到,康德說:「天上的繁星,地上的良心。」所有人世間的事物,只在於每個人心裡真正的良心跟感受。張明文說:「你的心在那裡,你的行為就會在那裡,你的真心真意,還有你的內心,是出於善意,這個社會就越來越有希望。」

  「心是一切的根源,只要把心安定好了,我們每一個人更有良心。」張明文非常認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倡導的「良心時代運動」,因為良心能讓每個人的心安定下來,所作所為會讓社會更好,大家都有良心的時候,就能夠在這一片土地生活得更好。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疫情對於台灣的教育衝擊很大,尤其是在2021年全國大停課,雖然學校停擺了,卻也促使學校與師生對於科技應用的提升,更多的老師與學生都能善用科技。張明文指出,在運用科技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別忘了所有的科技應該來自於人性。他還點出,科技對於下一代最嚴重的是「視力」的問題,所以除了科技的運用之外,還要做好視力保健與身體的健康。

  張明文提到:「成也科技,敗也科技。」當大家在享受科技便利之餘,還要培養出科技的素養。他說:「未來的科技,我們希望它更能夠讓我們所用,最重要的就是人心,能夠把科技當作我們最好的工具,『人心』才是一切的根本。」張明文還表示,科技只是一個工具,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正確的使用,而且是讓它發揮最善良的部分,我們希望孩子從小善用科技,也把科技用到對的地方。

以身作則 由我做起

  張明文表示,品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核心工作,教育局也以身作則,每個月都會召開品德月會,一同分享每個月的品德德目及如何在生活中去實踐?他說:「學校的品德教育就是『由我做起』,每個人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以身作則,品德教育才有辦法在我們生活中去實踐跟落實。」張明文並期許,每一個孩子在每天的生活中、在學校、在家庭,都能夠實踐品德教育。

  「品德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人心。」張明文認為品德的淬鍊,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能夠把自己照顧好、安定自己,整個社會才會越來越安定。教育局會收集許多案例及品德教育小短片,透過品德聯絡簿讓孩子看到許許多多的品德小故事,進而達到典範學習的目的。甚至還將這樣的方式推廣到海外的台商子弟學校,讓越來越多人參與品德教育的推動。

與世界接軌 看見台灣的美

  「我覺得國際教育的推動非常的重要!」張明文提到,雖然疫情嚴重,但是在線上、網路上跟國際的交流,透過與國際真實的互動,才能彼此相互了解。孩子們才能打開不同國家擁有不同文化價值觀的國際視野,經過這樣的過程,也能把我們自己的文化跟價值觀跟國外做交流,讓孩子了解到我們都是「世界公民」。

  張明文表示,現在是一個世界地球村,像是「國際良心日」的推廣,一方面可以跟世界交朋友,也讓世界知道我們擁有很重要的品德教育,甚至還可以把這些好的觀念影響到全世界更多的朋友。「這一塊是我們未來的重中之重,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勇敢地打開視野,跟世界交流。」張明文還說:「我相信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讓更多人欣賞我們台灣的美,也願意跟台灣交朋友。」

  張明文認為,雖然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是每一個人如果願意做好自己、重視自己的良心、重視自己的愛跟包容,能夠真實、真誠地去關懷他人,我們的社會會越來越好。為呼應國際良心日,「只有從自己出發,落實品德教育、落實國際良心日,台灣就會更好。」

  為響應4月5日國際良心日活動大家可以上網參與「國際良心日宣言」暨「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  http://www.aneoc.org/zh/endorse-2in1。結合世界公民發揮良善的影響力,喚起正向能量穩定動盪不安的世界。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