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救疫情 特別報導

    2022-04-15
 

唯有當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方能幫助失衡的地球回歸正軌,氣候不再異常,讓疫情早日結束。
  每日本土確診人數從三月初的個位數,短短幾週飆升到三位數,現在每天更以數百位人數的速度增加中,台灣防疫會破功嗎?特別報導公共衛生碩士、家族傳承第四代的江裕陽中醫師,從疫情的源頭談起,再看過去疫情的發展與防範,了解防疫的重點是否有被控制住,就會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自古,不正常的氣候,是疫病發生的條件

  基於「天人合一」的哲學觀,中醫將人體視為大宇宙中的小宇宙,認為瘟疫的發生多與不正常的氣候變化有關,即「非時之氣」。正常氣候為春暖、夏熱、秋涼、冬寒,一年四季不同的氣,與人體臟腑之氣有共振作用。而「非其時而有其氣」,該冷不冷,該熱不熱的氣候,導致臟腑功能失調,是疫病發生的重要原因。「說文解字」:「疫,民皆疾也。」「疫」具有傳染性及流行性的涵義。

  五運六氣,又稱為運氣學說,是古人研究氣候變化與疾病關係的一門學問。五運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之氣的運行變化。六氣為風、寒、暑、濕、燥、火六種不同氣的表現。運氣學說認為,天地間氣候的變化,影響著萬物的生命活動。氣候正常,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隨之平衡;氣候異常,人體內的陰陽平衡也隨之紊亂。地球暖化,暖冬使得本該冬藏的動植物得不到休養生息,免疫力下降,相對地,本該冬季消滅或抑制繁殖的細菌、病毒,反而得以大量繁殖,失去了微生物相互制衡的力量。當氣候異常,萬物相互依存的平衡規律被打亂,就有可能導致某種病原體發生變異,引發疾病流行,人體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臟腑功能紊亂現象,使得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因而乘虛而入。

  扶植正氣是最佳保健之道

  中醫的治病原則,是「扶正祛邪」,扶植正氣,祛除邪氣,而不是殺滅病毒。中醫治病,或發汗或通暢大小便,因勢利導,設法改變病人體內環境,使病毒不適合在體內生存。因人體內存在有一套自我修復系統(正氣),當生病時,正氣可和病毒對抗,甚至可以與病毒和平共存於體內,正氣不足是發生各種疾病的內在條件。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與皮膚的功能關係密切,是人體防疫的第一道防線。當身體受到外面邪氣的侵犯,皮膚首當其衝,身體好的人,可能稍作休息就恢復體力;身體虛的人,若沒把邪氣擋下來,首先會有身體繃緊、怕冷的感覺,接著邪氣進到經脈系統,就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或發燒、拉肚子等症狀。當邪氣深入臟腑,就會有咳嗽、胸悶、氣喘的症狀出現。有些人生病很快就痊癒,有些人却病久難癒,關鍵在於免疫力不同。此次疫情有許多無症狀傳播者,他們可能體內病毒量較少,或免疫力較好,其中有些人經檢驗後才知道已感染病毒,隔離後病情才加重,其因情緒起伏,致免疫力下降的因素不容忽視。既然目前沒有治療病毒的特效藥,提高免疫力才是根本保健之道。

  瘟疫的不良氣場,需要正面能量平衡

  瘟疫的發生,從來與天災、人禍、戰爭息息相關。歷史上曾在大流行中橫行的病原體迄今仍然存在,危機或可暫時化解,但病毒和病菌,卻從來沒有消失。盲目大量地使用化學消毒劑,會導致大自然微生物的平衡遭受人為破壞,而引發新的危機,唯有自我保健,視萬物為一體,以愛與和平之心,與萬物和平共存,才是王道。

  2003年SARS肆虐時,有一本「防疫保健手冊」,推廣「三不五多」防疫功法,是太極門依循此概念所發展出來的身心平衡防護罩。「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著重情緒的安定,是免疫力的守門員,至為關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則是阻擋病毒的第一線。記得當時的衛生署長、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陳建仁曾讚譽太極門配合衛生署一起辦「健康新觀念 防煞總動員」活動,很了不起!當時太極門印製40萬份手冊贈送全國各級學校,在第一時間幫助大家了解這種從古代來的病毒,提供正確防疫觀念,確實起了很大的作用。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再度引發疫情大流行,各國紛紛採取隔離檢疫措施,導致全球人心惶惶,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加上病毒不斷地變異,人類心理健康大受影響。洪道子博士再度製作「三不五多」與「六絕招」防疫影片,以及免疫力大作戰、抗病毒大作戰、防疫大作戰的防疫三部曲動畫,廣傳全國各級教育單位及超過7千個村里,也傳到全球202個國家,發揮安定的作用。

  響應「國際良心日」,發揮正面能量

  現今世界局勢動盪,全球正面臨疫情、戰爭、天災等各項生存考驗,在此關鍵時刻,更需要每位世界公民能良心覺醒,用愛化解干戈。因為唯有當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方能幫助失衡的地球回歸正軌,氣候不再異常,讓疫情早日結束。

  良心時代運動所揭示「良心」是啟動良知善行的正面能量,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在2022年的今天有著暮鼓晨鐘的提醒。4月5日是第三屆聯合國國際良心日,4月是國際良心月,世界各地均舉辦響應活動,良心時代運動網站以「良心是心靈的燈塔,用愛點亮希望」為主題,在國內外邀請各行各業共同響應,參與合辧,分享各領域面對生存危機及環境危機的良心解決方案,為世人與地球之平安永續注入良心正面能量,呼籲大家多多參與,相信這股平衡的力量若能持續,台灣要安度疫情將不困難。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