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響應世界環境日 用良心打造和諧永續的生活空間

    2022-06-05
 

呼應「世界環境日」民團舉辦「良心為本 希望灌溉 活力地球」線上論壇。
  聯合國於1972年第2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通過每年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至今已屆滿50年。呼應2022年主題「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民間團體,於當天舉辦「良心為本 希望灌溉 活力地球」線上論壇,邀請長期致力於各項環保意識、人權、教育等工作的專家學者、立委民代,以及關心地球永續的有志之士,分享良心建言與實踐方針,號召世界公民共同關注環境影響,為建構下一代健全、和諧的環境而努力。


2022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只有一個地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中提到,光是今年,乾旱、熱浪、火災、暴雨、沙塵暴等天災就在世界各地肆虐,威脅著無數人的生命。從改變我們的一個心念開始,做出不同的選擇,採取不同的生活方式,這是挽救心靈、挽救地球的關鍵一小步。在快速的生活與消費節奏之中時時靜省,自問「這是否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的是什麼?」唯有平靜清明的良心浮現,可激發更多真正利己利人、解救環境危機的方法與作為。太極門文化中的陰陽哲學,涵括眾生萬物與環境之間和諧與平衡的智慧,是永續未來的關鍵。願我們都在生活中體現良心,時時保有感恩之心,在自己和環境中找到平衡,與全體世界公民共創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世界。

  前立法委員陳曼麗呼籲大家檢視自己的生活圈,有沒有做到為環境加分?例如:減碳行動,把大眾運輸系統做得更好,讓每個人出門都能盡量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塑膠袋減量,或在產業製程中,盡量處理到沒有汙染,思考廢料如何再利用等等。如果能注意到生活圈瑣碎的事情,積小成大,功效就會非常的了不起,如果能夠跟斯德哥爾摩+50的目標跟期待一樣,未來的生活就會更好,在世界環境日的今天,鼓勵大家共同承諾對環境的付出與貢獻。

  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教授李鴻源表示,在節能減碳的環保議題中,以台灣的經濟水平,應該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然而,國人對自然資源的超限使用,卻為整個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影響,每個人都不自覺,事實上我們正處在大麻煩之中;他認為,與其每天憂心地呼籲,不如反求諸己,應該從心裡面問自己:「我們真的有對地球很好嗎?」李鴻源強調,人們唯有透過不停地反省、觀察,並將這股力量落實在生活周遭、落實在企業之中,進而影響到民眾,如此,台灣才有可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世界才會看到曙光,這才叫「Taiwan Can Help!」

  前環保署長、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執行長魏國彥分享「地球暖化錙銖必較」。他指出,2015年聯合國通過巴黎協定,要把地球增溫的幅度限縮在2℃以內,這個目標在去(2021)年底,格拉斯哥第26次氣候峰會再度被重申,且歐盟將於兩年後開徵碳稅。為此,台灣各公司做碳盤查、碳定價、碳抵換、碳權、碳交易等,幾乎成了工商界的日常。魏國彥提到去年底一篇由國際62位作者聯名的回顧文章,結論正式發表於劍橋大學出版的全球永續學刊。當中點出,相對於歷史氣溫的增溫,比起以前的估算增加了0.1℃,也就是地球距離1.5℃的增溫大限,又少了0.1℃。2030年全球碳排放不能再增加,之後要下降到2050年,就要淨零排放,一切必須錙銖必較。此外,大氣中剩餘的二氧化碳儲存空間也被重新估算,未來全球農林管理、土地利用和海洋保育成為關鍵,環境保護更為重要。

劉月梅表示,環境永續是獲利最高的投資,人們應與大自然共生共榮。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環境永續是獲利最高的投資,土地除了人,其實還有很多生物居住,但人們對待環境中的生物是什麼態度?劉月梅認為人們應與大自然共生共榮。此外她提到,荒野保護協會對待土地的態度,用「野」字代表,拆開看是田、土、我三部分,也就是我如何對待田地?田地會如何回饋我?對待環境的態度,用「協」字代表,針對一個目標大家同心協力,對環境要友善,眾人的小力氣匯集成大力氣。而對做事的態度是從心愛護,「愛」拆開是心與受二字,感受土地、環境受傷了嗎?並分享一首歌〈非你不可 You are the one〉,希望一定要有「你」才會更好。

蘇新章認為能夠為大自然、為子孫留下永續環境和一個健康的地球,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
  協同紅香生態農場創辦人蘇新章秉持「協和自然、同源本心」理念經營生態農場,三大堅持:不開墾新田區、不砍樹、與山林共生。化肥農藥或殺草劑會讓水果蔬菜越種越差,環境也受到破壞,他教導農民使用有機物做肥料,因為土地一旦生病,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他提到解決土壤連作問題,遵循大自然生態,要避免化肥農業造成隱形飢餓,營養維生素不足,讓原住民知道有機農業可以保護土地,也可以賺錢。蘇新章表示,人如滄海一粟,能夠為大自然、為子孫留下永續環境和一個健康的地球,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要把美麗山林、美好的農業留給子孫來傳承。

  中華戰略學會行政長劉榮傳指出,戰爭帶給人類的浩劫,尤其是現代科技所製造出的軍備運用在戰場上,其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更加的嚴重。他表示,越戰距今已經50幾年,可是在當時所投下的化學戰劑,對越南的環境及當地人民下一代所造成的傷害到現在仍然存在。一場戰爭所造成的浩劫,除了人員傷亡、交戰國經濟的衰退,更嚴重的是對環境、地球生態的破壞。劉榮傳呼籲世界各國領袖應深思,很多方式都可以處理國際關係,和平是最重要的!

  「地球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黃筱薌提到,溫室氣體排放的威脅已使全球氣候變遷進入緊急狀態,成為「國家安全」議題。黃筱薌表示,氣候變遷雖是全球議題,卻必須靠在地解決。除了政府當仁不讓,著手全方位減碳作為,企業不能只著重利潤最大化,也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各行各業與每一位公民亦應建立以「修復地球」為己任的認知,面對生態浩劫,意謂著所有的事都必須做出改變。此外,政府部門也不能忽略開發更新環境治理體制、法規、制度及公正轉型的重要性,並期許全民積極為全球建構永續、適應性、公平合理的未來盡最大的心力。

  生態文創藝術館館長蝴蝶先生蔡百峻認為,當人類破壞環境,環境就會把那個力量再迴向到人類的身上,大自然反撲是可預見的相互作用,比如說人類過去太自由,破壞了很多環境跟物種,現在反過來一個小小的Omicron就讓人類渾身不對勁,處處受到約束,但在這種情形之下,自然的生機就出現了,人類自由受到限制之後,大自然就開始蓬勃發展,這是自然休養調息的一個契機。他表示,環境的問題基本上也是跟心理有關,從心理淨化開始,堅定讓心靈美化的信念,我們周遭環境就一定會美,這是一個互動的關係。

  永續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任家治表示,全球暖化現象將對人類的生存,甚至糧食危機造成極大的危害。要實現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必須由各國領導人,認同保護地球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並能由上而下,從政府各單位到民間團體、企業、家庭,甚至個人做起。任家治認為,除了瞭解與認同保護地球的重要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落實執行」;從「小我」出發,從自身的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與專注力,願意從「自己」做起,拯救地球這件事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居住在荷蘭的生技公司業務總監Yin發現,環保和永續議題已幾乎成為歐美客戶最重視的面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消費族群Generation Z,對於美妝產品是否環保,幾乎是他們決定購買的關鍵因素。Yin認為,環境保護要回歸到每個人的良心。若人人都能秉持良心,有意識地選擇環保商品,並且勤奮、正確地執行回收,讓下一代從小就學習環境保護,她相信,人們還有機會彌補百年來為了追求自身利益所帶來的環境災難。

  新店國豐里里長顏榮宏表示,國豐里因為推動環保、環境清潔等貢獻,已經連續5年多得到五星級認證。對比國豐里的認真,顏榮宏很無奈政府對司法稅務改革的忽視。他指出,稅務方面編了那麼多的獎金給稅務人員,為了要領獎金,他們一定會無所不用其極去抓商家的小毛病。顏榮宏痛心地說,今天講這些話,是基層如果不發聲,以後就發不了聲音,呼籲齊心為法稅制度的不公不義來出聲,為人民爭取應有的公道。

  前集團企業管理幕僚山欽表示,世界環境日是提醒世人一起來重視維護和改善人類環境,共同努力解決經濟發展所造成的環境問題。然而政府的作為卻一再汙染人民生存環境。他以法稅228太極門假案為例提到,政府少數官員違法、蓄意假案真辦,光天化日之下強奪民產,財政部及行政執行署不但全盤了解,對於人民長期陳情「撤銷違法稅單、停止違法執行」的訴求,完全置若罔聞,強搶人民財產,明顯違法!

  永和區永福里里長陳清香指出,環境越來越壞的原因,是因為人們縱容了私心私利者過度開發,沒有去彌補平衡,是因破壞大自然所造成的反撲。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後代子孫。另外他提到「文化環保」,呼籲政府做好「文化環保」,保護太極門這個善良團體,早日平反太極門假案的法稅迫害,落實憲法及國際人權兩公約所保障的宗教信仰、言論自由等人權,並歸還遭違法強行拍賣的苗栗修行道場預定地。

Covid-19疫情來襲,人人做好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學習與病毒共存。
  地球的氣候危機持續加劇、Covid-19疫情肆虐,國際地緣政治動盪與社會不平等加深,凸顯出人類與地球的脆弱連結已瀕臨界點。維護世界和平與永續發展,是身為地球村每位世界公民的責任,每個人的好心善念,都將成為引動世界良善循環的契機,當天並分享防疫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防疫大作戰」以及「全球祝禱文」等影片,鼓勵大家落實良心與誠實,將愛付諸行動,學習與病毒共存,共同祈願疫情早日平息、世界戰亂不再。

  今年適逢世界環境日50周年,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Stockholm+50會議中指出,當我們摧毀森林時,我們正在創造GDP。當我們過度捕撈時,我們正在創造GDP。然而GDP不是衡量當前世界富足程度的一種方式。主辦單位呼籲,全球世界公民應立即採取行動,鼓勵更多友好環境的作為,加強復原環境的創新與發展。唯有秉持良心集思廣益,關注環境影響,立即落實行動方針,才能共同應對危機、解除危機。期望每個人都能在自己和環境中找到平衡,共創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