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翻轉舊思維 面對新課綱 一線教師從祈福大會找到改變的勇氣

    2022-10-04
 

高中國文老師欣怡參與1016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合唱團練習,短短2個月找到面對新課綱的挑戰,勇敢突破自己溫吞不敢改變的個性,勇於改變設計出新教案,讓學生將注意力放回課堂上,也獲得學生正面的回饋。
  人的一生中,除了父母的家教,影響最大的就是老師。老師的身教、言教給予學生的人生指導,遠重於知識教育,但身為老師又如何讓自己擁有愉悅與正向,有能量面對未來的變化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10月16日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良心領航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高中老師欣怡自8月起每週六、日參與祈福大典合唱團彩排,祈望透過自身改變,幫助並影響更多人一起凝聚好心好念,進而讓世界有所改變。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提到:「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啟發人們良善本心與自我覺醒,形塑個人乃至未來社會的樣貌,每個人從出生到終老最重要的就是良心教育。」強調只有以良心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為紊亂的世局找到出路,為地球與人類的永續發展挽回生機。

  108課綱上路,首次將台灣12年國民教育從課程、教學方式、入學管道進行全面改革,在舊體制教育中成長的高中老師欣怡,對於新課綱也得向學生一樣重新學習,跨領域備課亦讓她深感壓力,但短短2個月,卻讓她找到改變自己溫吞、猶豫、不敢嘗試的個性,與勇往直前的勇氣。

  欣怡指出,在合唱團練唱過程裡,看到很多師兄姊,即便唱得不夠完美或英文歌詞咬字不清楚,仍願意主動開麥唱給大家聽,願意被調整與改變,那樣的勇氣讓她深感震撼。
欣怡(左三)認為,1016祈福大典是為了傳達對上天、對世界萬物、對人類的祈願與祝福。在練習傳達「愛」的過程裡,欣怡期盼藉由所有人團結一致的歌聲,喚起人們心裡的良心和愛,向上蒼祈求和平降臨,戰爭和仇恨不再。
「我看到自己的不夠勇敢,也看到一個好的環境、好的榜樣、好的學習氛圍如何能夠激勵人。」用這些學到的好,我回到我的教學工作中,我發現自己更能夠面對教學環境的變化,以前不敢做的教學設計,現在可以思考過後就試著去做看看。

  從學生“講光抄”學習興趣低落、睡覺、玩手機,到透過參與課程創作、演戲、搶答比賽,讓學生更專注、加深學習印象,欣怡表示,以前苦於學生課堂參與度低,想改變,又怕沒效果,現在她則想:「如果效果不好,再調整就好了。」這之間她也發現自己更能了解,許多學生不敢主動開口,可能是環境不夠友善或害怕老師和同學的標籤和偏見。她說,自己先身教示範,在教學時分享並尊重學生的想法,不強迫其接受老師的意見,孩子因而能安心快樂學習,也因此得到學生肯定的回饋。

  新課綱下,一線教師最迫切直面的,是如何在升學主義、素養教學與家長的期望中取得平衡。欣怡表示,在升學競爭下,很多成績不好、不擅長讀書的孩子,被這個競爭制度和價值觀犧牲掉了。在太極門練功這幾年,經師父不斷提醒良心教育對文化、經濟與世界的深遠影響,讓她逐漸明白:「人生除了競爭,更重要的是孩子如何好好的與自己、他人與環境共處,將來孩子無論在哪個崗位,都能用良心做事,造福自己與他人,可能才是更重要的。」因此在教學設計中,她利用教材引動學生反思自己的生命經驗,並讓他們上台分享觀點與收穫。因為常當學生的心情垃圾桶,孩子們能感受到老師的真心,畢業後,常會回來探望她,並分享上大學後的體驗和見聞,「我覺得能夠當老師傳遞愛出去,真的太好了。」

  此次有機會參與祈福大會的合唱團,欣怡認為,祈福大典是為了傳達對上天、對世界萬物、對人類的祈願與祝福。在練習傳達「愛」的過程裡,希望藉由所有人團結一致的歌聲,喚起人們心裡的良心和愛,向上蒼祈求和平降臨,戰爭和仇恨不再。她說,「當我一心為世界好,我的心乾淨了,才有力量打動其他的人。當我的聲音與其他人合而為一時,我感受不到自己,會感覺到一股強大的音波能量傳送出去,不疾不徐,穩定和諧,引動其他孤獨恐懼的心一起共鳴,感受到光明希望。」

  「良心領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歡迎各界好友共同參與,並響應「良心之語 全球祝禱」活動,錄製一分鐘良心祈願並靜默一分鐘的影片上傳(https://reurl.cc/7p4kkk),凝聚善念,引動社會良善循環,為世界帶來和平與改變。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