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向良心說話 國際良心日各界建言 啟發善的力量

    2021-04-09
 

「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來自各界的與談貴賓(圖左至右:呂慶龍 、孫文昌、 陳漢強、 潘品睿、 何鉅凱),從外交、學術、教育等角度,提出良心建言。
  響應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邀請各領域的良心英雄分享具體建言,期能啟發每個人心中善的力量,讓良心種子遍地開花,在混亂的世局,引領世界走向美好未來。

  財團法人幼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漢強,日前甫獲頒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論壇中他特別以「致良知發良心」一文來響應國際良心日。他提及中外思想家中,以王陽明和佛洛伊德對良知良心尤為提倡。王陽明認為良知是至善、知是非,是與內心的對話。該基金會所屬幼兒園自1992年即開始推行「向良心說話」活動,成效頗佳。陳漢強進一步指出,良心是外在行為的內心監督,是善良、誠懇,是行動中的堅持。良心如山,頂天立地,用致良知來啟發良心,是中國哲學思想中永遠不變的根本。佛洛伊德將人格分為本我、自我和超我。陳漢強認為本我是唯樂主義,有如地球的熔岩,
4月5日為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各行各業良心英雄與現場嘉賓合影,以良心手勢,象徵共同守護心中的良善,從自身開始,讓良心種子遍地開花。
衝動、不受拘束;自我有如地殼,是人格的行政機關;超我則是理想和良心,用來控制自己的行為。

  前駐法大使、現任對外關係協會理事呂慶龍,以一位外交家的視角分享能讓國家向上發展的三大必要條件:一、實力取向,舉凡從政府的國防、外交政策,到國民的世界觀、價值觀、守法程度,展現一個國家對良心的認知。二、不走悲情主義,正視務實的重要性。三、要沉得住氣,繼續努力。他以台灣在新冠病毒期間展現的防疫成果為例,即使聯合國不承認台灣主權,台灣還是繼續存在、繁榮,勇於面對挑戰。因此面對疫情肆虐,台灣去年還是有2.98%經濟成長率,驚豔全球。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特別重視教育良心,他提到和許多家長會長代表這幾年走入全台偏鄉、外島等教育現場,自費舉辦15場教育論壇,蒐集3000多位家長意見,匯集500多個議題,希望讓位於高端制訂教育方針、政策的相關教育部會,能務實聽見基層家長的聲音,訂定出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方針。潘品睿指出,為讓孩子在受教同時,環境與生活也能安全,去年10月該聯盟集結全國33個家長團體,在立法院修法同時,站上街頭呼籲防止萊豬進入校園,也得到政府與教育部的良善回應,訂立出新的校園採購法,不讓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食產品進入校園(含加工食品、產品),亦有罰則可以懲罰不良廠商。潘品睿表示,良心就是要將人內心的慈悲、關懷、道德在今生發揮出來,有勇氣為對的事情站出來,齊為下一代更美好的未來努力。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校園食安小組主委孫文昌表示,參與教改二十幾年,他發現台灣教育最大的缺點就是一直要孩子補強他不會的東西,永遠在學自己沒興趣的東西,卻極少發掘孩子的長才,鼓勵發展。「教改並沒有憑著良心走,而是憑著恐懼孩子會吃虧的心態在改,逼著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他以自己教育女兒為例,女兒17歲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墨爾本求學,沒有任何人脈。他告訴女兒「將來能否成功,是你能夠服務多少人,不是因為你哪科比人家強。假如你秉著這個信念出去讀書,出去交朋友,你就會有人願意幫助你。」女兒也因此結交到許多朋友,得到貴人的幫助,獲得老闆的青睞,成功申請到PR(Australian Permanent Resident 澳大利亞永久居民)。

  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發展協進會監事長何鉅凱提到,該協會三個主要努力的目標與良心不謀而合:一、適性揚才。二、關懷弱勢。三、師生福利。他認為現代的高中老師除了要博學多聞以外,亦可透過AI人工智能的分析,協助了解學生興趣所在,跟孩子做朋友,引發孩子的興趣,進而讓孩子主動跟隨學習。隨著108課綱的訂定,111年大學入學的方式將有所調整,關注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重視個別差異,均為因應時代所做的改變。他特別強調,改變是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事情,為人師長、父母親,也要能夠隨著時代,學習新的事物,才能跟上多變的世代。

  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表示,良心是最高修養的境界,是無私的展現。現在全球陷入天災人禍的困境中,很大的原因源自人性消失。現今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傳染病等,均為大自然的反撲,是人類良心被蒙蔽的惡報。黃石城指出良心要從教育去推動,家庭教育尤其重要,父母親要做孩子的良心典範。人與動物的區別,在於良心的體現。他特別強調政府官員重要的是要有良心,公務人員要用100%的良心管理國家,展現能力,以智慧開創社會資源,福利人民。唯有人人有良心,國家、人類、地球才能受到保護。

相關文章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