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花婆婆

黃暄芝    2019-02-28

圖說:過往力求公平的暄芝,在太極門恩師的引導下,學會讓心靈感受平凡中點滴的幸福,更把握隨時助人的機會,跳脫了原本人生的軌道!
  前幾年想要轉換職場跑道的過程中,因緣際會,我進入一個不到一百人的鄉下小學擔任校護工作。因為是短暫職代的緣故,所以學校只讓我承擔護理部分的工作,關於人事的業務,則請其他老師幫忙代理。單純的校護工作讓我有很多閒暇的時間,校長希望我有空幫忙照顧辦公室前面的花花草草,因學校腹地很廣,師生人數又少,每個人要負責的區域就很大,所以我很樂意接受校長的提議。

  過往體力不好的我,在家裡又是以懶惰著稱的,媽媽若要我打掃家裡,一定是面露不悅,媽媽都說那種表情,好像做家事會要我的命。但是自從在太極門練功以後,我的體力就變得超好的,多做家事一點都不累,所以我反而很開心。將近十年的醫院臨床工作,其實都是處在很高壓的工作氣氛下,難得有這個機會上班能這麼優閒的整理花草,真的覺得好幸福。

  所以每天一上班就是先打掃自己的辦公室,之後便拿著花灑去澆花草,有些盆栽長了寄生蟲,我就修修剪剪,再把一些葉子洗乾淨,整盆就開始亮起來了,也漸漸開始發芽長新葉。開過的矮牽牛,謝了的花苞,就把它摘下放在盆栽上,當成是它們的養分;此時真的發現,花草像人一樣,稍稍整理一下就變得好乾淨好漂亮喔!學校的環境真的很好,樹上長滿了地衣,聽說是空氣品質非常乾淨的地方才會長地衣的,所以每次看到這些地衣,就覺得自己能在這裡上班很幸福,也更用心照顧它們。

  以前的我,工作上總是想到為什麼我要做比較多?面對許多事情我雖不會據理力爭,但會希望達到公平,若安排不公平,就會生悶氣,傷害自己與親近的家人。但是因為師父「一切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凡事往好處想」的引導,我開始學習順著環境所有的安排走,凡事樂於接受。

  我很珍惜在這裡的每個時光,隨時有時間,就會問問老師們有沒有需要幫忙。校長讓我利用晨會時間宣導健康知識,也讓我一同參與每週的校務會議,除了宣導衛生的知識之外,我也希望老師能有快樂健康的心情,於是我在校務會議偶爾會說說笑話娛樂一下大家,校長甚至是把我當成自己女兒一樣看待,常常跟我聊她與家人甚至是學校事務的感受,也能接受我的建議,讓我很感動!

  老師健康上有任何的疑問,只要是我辦得到的,我都很樂意並盡可能去做,因為我知道他們為孩子付出很需要花心力。有一位老師就問我,我只是短暫的職代為什麼這麼認真努力?我說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醫院工作這麼久,能有機會到這裡來,整天都是跟最單純天真的孩子一起,學校的老師也都對我很好,這讓我很感動;我上班的時間固定,所以只要負責完自己的事情後,能有機會分擔大家的一點小事物,我都覺得很高興,因為我的師父告訴我「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我很珍惜在這個學校的每一天。

  結束任職之後,訓導組長很用心的幫我拍下跟各個年級小朋友的合照,並讓他們每班都寫感言,然後製作成冊送給我,我真的好感動好開心,這真是最好的回憶。教務主任也送了我一本童書,叫「花婆婆」,他說他覺得我就像書裡的花婆婆,讓這裡的環境變得更美麗,大家更開心。

  我回家仔細把花婆婆這本書看過之後,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也跟花婆婆一樣,用好心好念播種,在做一件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而引導我學會這麼做,了解這件事真正意義的,是我的恩師洪道子博士!因為這樣我跳脫了自己人生的軌道,不再依著自己以往的慣性(脾氣與個性)走,改往一個正向光明的喜悅人生前進。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