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自信的成績單

曾綉絹    2015-08-29

太極門弟子曾綉絹以門外漢的身分,熱衷教學,頒給自己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小學時代,我在學校走路有風,同學都叫我「班頭」,因為月考成績從來沒有拿過第三名。我的成績很好預期,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隨著年紀漸長,上了國中、高中、大學,我東方不敗的位置輕易的被取代了。我領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更明白自己的極限,同時認定自己是一個不夠好的人,開始不輕易在班上發表意見,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有自信了。

  大四那年正值求學和就業的選擇,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感到非常徬徨。也是在這一年,我來到太極門練氣功,聽到師父教導弟子: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原來,成績不是求學過程中的全部,我決定好好認識自己,再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摸索興趣所在;兩年之後研究所畢業,再次面臨升學與就業的抉擇,我清楚的知道,我不喜歡冷冰冰的生化儀器,我喜歡與人互動的職業,因此選擇進入小學服務。

  從基礎醫學領域轉進教職是跨領域的工作,對我而言也是全新的挑戰。為了到小學教書,可得歷經種種關卡,要取得三張門票:首先,要先通過修四十個教育學分的資格考;再來,修畢教育學分,才能拿到教師證;最後,憑教師證參加教師甄試,取得正式教師的資格。

  除了熱忱,我在這個陌生的領域沒有任何資源。但是,就當我釋放出我要當老師這個消息時,就有貴人、好友將參考資料、講義、整理詳盡的筆記輾轉交到我手上。拿到這份資料,我用心準備考試,竟讓我以榜首的資格取得當老師的首張門票。之後,第二張、第三張門票也陸陸續續在三年內到手,許多師院生都未必能如此順利取得教職,而這種不可能的好運竟然降臨在我身上。

  進入教職,師父告訴弟子「帶人帶心」的觀念深深影響著我。我在意和每個小孩的互動,發掘他們的優點,不以成績來衡量小孩的表現。除了孩子溫暖的回饋之外,意外的獲得鶯歌區97、101學年度優良教師、新北市103學年度生命教育齊步走「New Life教師獎」。

  看見孩子展露笑容且充滿自信,我發現教育的價值是讓學生和自己比較,一天比一天更好。我也從那個自信來自於成績表現的小女孩蛻變成熟了;現在的我,以門外漢的身分,熱衷教學,頒給自己漂亮的成績單。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