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叫妳第一名

黃湘菁    2015-09-02

黃湘菁平時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奠定基礎,不但能克盡孝道,在夜間照顧臥病的父親,同時兼顧白天的工作,還能保持健康的身心,贏得讚賞。
  年近80的父親在民國102年時做了疝氣手術,家人們本以為不過就是一個小手術,但手術後父親的身體健康卻每況愈下,需要依賴家人的照顧,可是白天我們都要上班,家中僅剩年長的母親陪伴著父親,經過家人們仔細評估後,除了先聘台籍的居家照顧員白天協助母親外,也開始積極進行外籍看護工的申請。

  去年8月初父親不慎又骨折進行手術,出院後,因為外勞申請程序剛開始,何時能有看護工來,仲介也不能確定;母親也因年紀大,在一次夜間照顧父親時閃到腰,無法再獨力照顧父親,因此就由我接手照料。時光飛逝,距今也有一年的光陰了。

  過程中,因為父親長期的攝護腺毛病造成他夜間頻尿,一個晚上總要起床尿好幾次,加上生病後父親心理上也產生嚴重的焦慮緊張,更造成睡眠障礙的惡性循環,所以去年底至今已連續兩位外籍看護因為無法適應睡眠的問題而陸續求去。

  當沒有外籍看護工時,我除了白天上班,同時晚上擔任「家庭照顧員」的角色,尤其夜間要中斷睡眠起來好幾次,說起來其實不是件易事。一段時間下來,父親竟稱讚我「夜間一叫就起來」,母親及家人也說我「幾乎都能一直和顏悅色、有耐心的對待父親」,我的朋友及同事則說我既能把工作做好,又能盡到孝道,尤其是夜間起來照顧父親後,躺下來能在三秒內立刻睡著的功夫,實在是太厲害了──「叫妳第一名!」

  我很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及鼓勵,但我知道其實我能如此盡一個為人子女應盡的責任,最要感恩的是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收我為徒,傳授我簡單實用的養生功法,每天我一定把握時間練氣功,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身心安靜與放鬆,迅速有效補充能量,並指引我如何正向思考、感恩及轉念,讓我在練氣修心的鍛鍊下增長智慧,遇事能很快靜心且更容易保持心平氣和的心情,更有一大群相互關心且親如家人的師兄、師姊給我加油打氣和鼓勵,我才能在工作及照顧父親的重責大任上取得平衡,並保持健康的身心。

  有句話說:「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因為主要照顧者好,被照顧者才會好;我想在愈來愈高齡化的社會中,每一位為人子女的也必須先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才能讓年長的父母得到更好的照顧,歡喜盡孝道。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感謝有勇氣的自己

你有那種經驗嗎?外表很好,但是內心卻覺得空空的。我在一家台灣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