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讓自己成長的大禮物

官世涵    2018-04-19

當年在官世涵(右)人生規劃中的意外,覺得孩子是一個驚喜的小禮物,隨著進入太極門練氣養身,漸漸體會到孩子成為轉變自己、讓自己跟著成長的大禮物!
  我在大學二年級時就結婚了!說實在的,人生規劃當中,這是個意外,因為照常規來講,應該是大學畢業,然後就業,再結婚生子。然而,一個小生命即將降臨,想到自己小時候缺乏一個有愛的家,缺乏父母的呵護,就想我應該負責,讓小孩有一個完整的家、還有負責任的爸媽,就這樣,我開始學習當媽媽。

  「負責任」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要面對很多的考驗。例如,產後心情的跌盪、半夜餵奶而睡不飽,造成脾氣不好,因而夫妻相處得不愉快等等;這些狀況,照我以前的脾氣,可能早就崩潰。幸運的是,在跟先生熟識之後,當時的準婆婆常邀我到太極門聽分享,感受到滿滿的正向能量,之後自己也進入太極門練氣養身,在師父愛的叮嚀以及師兄師姊相互提醒中,慢慢懂得修改脾氣。

  師父常說: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每當遇到小孩無理取鬧,如果自己跟著躁動,孩子感受不到你想要跟他溝通的情緒,反而更容易失控,所以轉念讓自己靜下來,就不會跟著孩子情緒走。

  在夫妻相處方面,我們兩個都年輕氣盛,脾氣蠻火爆的,有時候遇到不愉快的事,我就生悶氣,像燜燒鍋一樣。我的表情若被老公發現,就會問我怎麼了?我就說:「你不懂啦!」然後繼續生悶氣,燜燒氣體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火山爆發,不只自己不好受,旁邊的人也遭殃。後來,反省自己,為何不適時的讓他知道我的情緒,讓他了解我不開心的點在哪?自己的心不打開,別人怎麼關心啊!於是,我慢慢的轉念、將自己的情緒與對方分享,先生了解之後,他才知道怎麼幫我。這些都是在神氣家族學到的轉念功夫,於是,我們倆的摩擦越來越少,也比較好溝通。

  現在家庭孩子都生得少,很多都是家裡唯一的寶,少了以往大家庭的互動模式,所以當孩子哭鬧時,有些家長就會拿孩子們喜歡的東西來安撫。因為注意到這一點,所以我會帶孩子來太極門跟其他較大的孩子一起玩、一起互動,或是一起學習分享玩具。在這個神氣大家族裡,孩子如果吵鬧,師兄姊會用溝通的方式去引導孩子,而不是用物品去解決他們的情緒,孩子們在一起玩耍,學會禮讓、學會判斷是非對錯,真是太棒了。

  帶孩子的點點滴滴之中,會隨時檢視自己的心,因為努力的想教好小孩,先決條件是必須先教好自己才行。所以我用婉轉說法跟先生說:「我煮了晚餐好累喔!可以幫忙洗一下碗嗎?」取代:「我都快累死了!碗槽的碗還不去洗一洗!」如今,我們的距離更親近了,在餐桌上邊吃邊聊,彼此關心,讓我們的家變得更溫暖。感謝孩子帶來的契機,當年覺得他是一個驚喜的小禮物,如今卻成為轉變自己、讓自己跟著成長的大禮物!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