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炎炎夏日如何養生? 中醫師:從養心開始

    2018-12-07

呂桓毅(左前)曾被叫做小胖,從練氣功當中認識身體並接納自己。(呂桓毅提供)
  年輕中醫師呂桓毅擁有台灣第一學府機械系的學歷,且成績優良,卻在大學畢業後選擇走向中醫之路;他笑說,同學都在月領高薪,自己卻重新來過,「服務別人是我喜歡做的事,比起面對生硬的機械,我更喜歡有生命的人類。」因此他毅然選擇離開熟悉的機械領域。

  其實29歲的呂桓毅也不是一直都是資優生,從小有過敏體質,體弱多病的童年嚴重影響到學習,還進了資源班,讓曾獲師鐸獎、身為優良教師的母親深感挫折!但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以後,身體明顯改善,學習能力也進步了不少,後來更一路念到台大機械系,還得以依循自己的興趣,走向中醫的道路。

曾經被叫做小胖:接納自己
  現在的呂桓毅身材適中、個性開朗,但以前的他並非如此,曾經也被旁人稱作「小胖」,但在練氣功、打坐的過程中內觀自省,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才瞭解要打破以前的舊習慣、嘗試新的事物,並接納今天的自己、愛自己,他也呼籲現代人要追求體態的美好曲線,「從愛自己開始」。

夏季養生新法:養身先養心
呂桓毅現在是個笑容開朗的中醫師。
  呂桓毅現在也會善用自己中醫的專業,義務在講座上分享養生之道。他認為,現代人注重養生,花很多錢在吃補,其實只要改變日常飲食就可以了,像是夏天可以多吃冬瓜、綠豆、赤小豆、薏仁來除體內濕氣,盡可能選擇自然無加工食材,酌加蔥、薑、蒜調味,並細嚼慢嚥、保持心情愉快即可養生。

  他指出,現在夏天愈來愈熱,很多人整天待在冷氣房,這會使得人體毛孔閉塞不再排汗,久而久之體內反而累積更多濕氣與熱氣,造成惡性循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人體與天地一樣也分陰陽,「天氣熱造成人體表層受熱,體內臟器反而陰冷。」中醫的理論是天人相應,夏季的時候陽氣浮於地表,身體的表層溫度高,體內臟腑溫度低,腸胃比較敏感;很多人會在夏天吃冰,人體就要用更多熱氣來恢復平衡,所以他建議,夏天冰涼、生冷的食物要適量,避免熱鬱於體內。

  最後他說到,其實養生最重要的是「心」,我們都拿什麼來餵自己?是愛與信任,還是恐懼不安?假使因為天氣燥熱而心浮氣躁,就是俗稱的「火氣」,反而造成身體熱上加熱。因此養生要先養心,隨時保持一顆愉快的心情,身體才會健康。

相關文章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