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預防失智 多一些社交活動

    2019-04-18

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曾才騰。
  據國際失智症協會資訊,全球平均每三秒就會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曾才騰表示,預防失智症的方法之一,就是增加與人的互動;此外,在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庭裡,對患者的照顧很重要,但對照顧者的心理建設,更是不能輕忽。

  曾才騰指出,目前失智症藥物只能延緩病情,無法治癒。人在60歲記憶力會開始衰退,失智症早期症狀也是出現遺忘的症狀,因此失智症初期容易被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所以還是需要醫生檢查,才能判定是不是失智症。

  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年齡、高血壓、憂鬱等。醫學研究指出,若家族裡有人在60歲前就患有失智症,通常表示帶有些基因突變,容易有早發型失智症。如果頭部出血過,神經有損傷,老了也比較容易有失智症狀。研究也發現,憂鬱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比率也較高。造成失智症的主要危險因子就是年齡;若伴隨著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文明病,也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此外多參與社交活動的人得失智症的風險也較低。因此以醫學角度,都會鼓勵大家運動、多動腦、多點社交活動。

曾才騰(右)與父親。
  曾才騰說,失智症早期除了記億力的問題之外,還可能會不記得自己身在何處,或方向感不好、語言表達出現障礙,慢慢的與人越來越疏離,原本會的技能也漸漸變得不熟練。接下來會出現一些行為問題,如情緒不穩定,容易走失,以及忘了關火、忘了怎麼看紅綠燈等。再嚴重一點,居家行為上會無法自主,如需要人餵食、洗澡、穿衣服、上完廁所要人擦屁股等,因此會為家庭造成很大的負擔。

  曾才騰的奶奶也是失智症患者,當時他感受到父親對奶奶的擔心,也知道失智症患者的記憶會越來越少,所以就在奶奶還能自理、還能記得身邊的人時,就帶著父親從南投到台北看奶奶,希望父親能完成孝道,不要有任何遺憾。「失智者內心會有很大的不安和恐懼,但是身為病患的親人,何嘗不是心理壓力大?」曾才騰從研究和親身的經歷中深深的體會,「一個被掏空的靈魂是很無助的;但在病患身邊陪伴的人更是我們要去關心和互動。」

  獨居生活也是失智症好發的因素之一。德國現在很推崇兩代到三代同居的生活,增加人和人的互動,減少失智。曾才騰分享,他自己在太極門練功,看到這裡有各種年齡層的師兄姊,其中年紀較長者,不只是來這練氣功,還會學手語、唱歌、跳舞等,這也是動腦的形態。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2014年時帶領大家走入社區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也是增加人與人互動的正向做法。因此在太極門不但可使身心靈健康、還提供了預防失智的環境。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