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讓生命發「笑」的活力阿嬤

筱渝 整理    2019-08-08

阿笑師姊在生活中實踐師父的教誨,用開心的笑容面對人生的黃昏期,不僅讓自己身心健康,更成為師兄姊間學習的好典範。
  阿笑師姊,人如其名,是一位很愛笑的師姊,從她可愛的笑臉讓人很難猜出她已經91歲了。因為年紀大的關係,這兩年膝蓋比較不好,有時須要坐著輪椅,但從她的言談舉止中,仍有著滿滿的活力,讓人很好奇她活力的來源。

  17年前先生過世的悲傷,讓阿笑師姊的身體變得虛弱。為了身體健康,她在晚輩的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沒有上過學,不識字的阿笑師姊非常惜福,更是一位聽話的弟子。高齡的她除了每天在家練功兩小時,照顧自己的健康外,更珍惜每週能到道館練功的開心日子。這兩年因為腳痛,行動較不方便,上下樓梯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從住家公寓的六樓走到一樓,常常得花上 20 分鐘,但她仍堅持不遲到、不早退。

  微笑是阿笑師姊的標誌,她謹記師父的叮嚀--病怕「足爽」(台語ㄊㄩㄥヽ),所以在面對身體的病痛時,也總是鼓勵自己用歡喜心來面對,有時心血來潮,還喜歡唱著歌,讓家中增添不少歡樂。她靦腆的笑著說:「不想讓晚輩擔心,我要把身體照顧好,他們才會放心。」

  年輕時做過很多小生意,看盡人生繁華起落的阿笑師姊說:「在太極門裡,大家就像是一家人。」在這個重視規矩、尊老愛幼的老門派裡,她覺得自己像是大家的寶貝,每位師兄姊對她都很熱情,還經常擁抱她,這是她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感覺。

  在神氣家族除了練氣功保養身體,師父愛的叮嚀也讓阿笑師姊的心境漸漸變得開闊。以前每逢過節拜拜,她都會準備滿滿一大桌的飯菜,不僅採買、清洗、烹煮消耗許多時間與精神,加上東西太多吃不完造成浪費,家人曾苦口婆心建議減量一些或準備簡單水果就好,但阿嬤總是很堅持,不管再忙再累,都要準備的很「澎湃」。入門練功後,師父提醒弟子心念、心意才是最重要的,阿嬤聽進去了,終於願意接受家人的建議,改變這長達幾十年的習慣,不再執著於拜拜時飯菜一定要準備很大量,而是以誠心為重。

  阿笑師姊,這位91歲的高齡長者,在生活中實踐師父的教導,用開心的笑容面對人生的黃昏期,不僅守護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歡歡喜喜的過每一天,更是師兄姊間學習的好典範。

相關文章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客家姊妹花苦練手語舞蹈 赴美傳送正能量

金容與金川是一對來自竹東的客家姊妹花,她們即將在十月隨太極門親...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