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創新自我 課業三級跳

珈錡    2020-03-18

珈錡在太極門學習不被負面的情緒左右,體會到凡事盡力而為,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六歲時便由父母推薦進入太極門練功,在太極文化薰陶下,學會「心」的功夫,並把它們運用在學業上,扭轉乾坤,讓我的課業成績三級跳。

  國中時,我的成績還不錯,本以為可以上公立學校,結果只考到私立較後段的學校;上了高中,第一次月考還以為輕輕鬆鬆就能考前幾名,沒想到竟然落到二十幾名,那時挫折感很重,覺得自己好像不是讀書的料。

  我的師父常常叮嚀我們,要面對自己的弱點並且去改善;我靜下心檢討後,才發現自己以前唸書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看,看完就當成唸完了,而不是真的去理解課本的內容。師父常告訴我們這些學生「把唸書當作在玩」——想想,我以前很會玩遊戲,為了闖關,會到網路上找資料,然後完成每一道遊戲的關卡——於是我以書本的標題到網路搜尋,把每個單元當作一個遊戲等級,讀完後就做習題,確認單元有沒有完成,能否過關;我也幫每個科目分配了不同的角色。

  譬如數學若能理解公式,當看到題目就可以套公式解開,我便把它歸在「武士類」;英文跟國文要比較花時間背誦,就像法師背咒語一樣,我就把它歸在「法師類」。還有每讀完一個單元,我就會去做習題,確認自己是不是理解,確認後就像遊戲破關一樣,再往下一關晉級。我的行事曆上記錄著每一個角色——也就是每一個科目的等級,這樣很容易就看出哪一科的等級太低,就可針對該科去加強練習,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僅讓壓力變小、樂趣增加,成績更漸漸提升,後來也順利進入理想的大學。

  大學讀資訊工程系,畢業專題由五個人一起分工合作,同學們一開始並沒有認真參與,甚至還經常缺席,老師氣得要把我們解散,我發覺專題畢竟是自己的事,是要對自己負責,所以號召組員開始從上網找資料,摸索程式,一步一步的完成專題作品,沒想到後來老師竟然推薦我們這組參加全國的資訊服務創新競賽。

  比賽前,老師指派我當組長,由於在太極門裡曾參加過許多文化展演,而每次正式演出之前,都要經過嚴謹的彩排過程。我分享自己的經驗,帶著組員一次次的彩排演練,即使到半夜,還是堅持的走完整個流程,並確認每個人負責的內容後,才放心地睡覺。起初並沒有設定拿名次,只想頂多拿個人氣獎吧!所以,當得知我們的隊伍獲得第三名時,心中的激動與感動,真不知該如何形容。

  師父教我們,會利用時間的,最有時間。我牢記在心並學以致用,大學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就拿到畢業證書,然後也成功順利推甄到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在研發替代役過程中認識了學長,在其介紹下,順利擔任美商公司的資深研發工程師。

  這一路走來,我發現,人很容易被自己的想法給框住,一有挫折就想放棄。曾經也覺得自己不是念書的料,如果不是在太極門裡,不斷的修改與磨練的過程中,學會「凡事盡力而為」,不然真的很容易被負面的情緒所左右,可能會中途放棄,就無法享受那種「意想不到」的樂趣了。

  很慶幸自己從小就進入太極門練功,不但有師父教導智慧,還有師兄姊可以諮詢,求學的過程又得老師、同學的協助,一踏入社會,就找到不錯的工作,也感謝自己努力,認真負責不放棄,創造三級跳人生。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