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攜手迎向陽光

玟卉    2020-05-02

玟卉(左)轉換跑道到爸爸(右)經營的旅行社,卻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她利用這段日子,學習旅行社相關事務來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成為與爸爸相互扶持、並肩作戰的女兒。
  我的爸爸是一家旅行社的負責人,還沒跟爸爸共事前,我對爸爸有些抱怨,因為在外面公司上班,每天忙得要命的我,還得當爸爸同事的垃圾桶,由於爸爸有時會把自己客戶的問題丟給同事處理,所以他們一碰到我,總會「詳述」爸爸在公司出包的狀況,同時我還得安撫爸爸的情緒,甚至協助處理後續。這樣的我,回到家常連一句話都不想跟爸爸說。

  「改脾氣」是入太極門後,師父時常叮嚀弟子的話,潛移默化中我也慢慢學習修改自己的脾氣,當自己不容易發脾氣後,慢慢就會懂得為他人著想——我發現爸爸是真的年紀大了,動作慢緩了,思路有些打結了。想起媽媽多年前離世後,一直是爸爸獨自撐持著這個家,讓我們三個孩子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安心生活。那時的他,像個超人一樣,而現在的他,仍兢兢業業為家庭付出,但我卻心盲的看不到他的老邁、孤單,看不到他不知怎麼和長大了的我們相處的無助。於是,今年三月我下定決心到爸爸經營的旅行社上班,希望多些時間陪伴他。

  「孝順不能等」,我懂,可是我一直以為對爸爸嚴格一點,逼他學習新科技,讓他多動動腦,免得記憶力退化,就是孝順。師父說過,「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當我懂得將心比心,試著去貼近爸爸的心,看到爸爸一生為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時,我很感恩。現在的我,只是單純花時間陪在他身邊,鼓勵他。每次和爸爸聊天,看他眉眼彎著、嘴角上揚著,他開心,我也很開心。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最近旅行社收入幾近零,這時在太極門學到的「轉念」功夫就派上用場。

  雖然旅行社沒出團,但是我多了陪伴爸爸的時間,而且我開始每天下廚,廚藝也因此精進不少。每次煮飯,我會請爸爸幫忙洗菜、切菜,父女倆一起窩在廚房備餐,一起吃飯,幸福和溫暖包圍著我們。在公事上,正好也因為沒客戶,讓我有時間把爸爸多年來手抄的資料,全部轉成電子檔。看著爸爸鉅細靡遺的資料分析和彙整,我佩服的五體投地。而我也有充裕的時間學習旅行社相關事務,溫習旅行社的定位系統操作、準備相關證照考試,讓自己隨時做好接待客戶、接管公司的準備。

  一件事情往陰影裡鑽,看到的盡是不滿、抱怨,困難就會接踵而至,人與人的關係就易出現裂痕,但了解「壞事不壞」、「福禍相倚」的陰陽哲理,就能迎向陽光,以富有彈性的思考來打破桎梏的框架,讓彼此的情感溫馨交會,讓事情在陰陽平衡中前進。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我,心中默默安了無數的智慧錦囊,遇到困境時,這些錦囊就會一個個幫助我過關,因此我能快速祛除心中的雜質,能看到爸爸多年來的用心,能感恩、珍惜,也讓我有勇氣鼓舞自己勇敢承擔,並相信自己能成為一個能量充盈、努力充實的女孩,成為與爸爸相互扶持、並肩作戰的女兒。

相關文章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