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會「用心」的幼教老師

珮慈    2020-05-03

珮慈透過練功的靜心及轉念,讓自己在忙碌的幼教現場可以及時覺察自心的狀態,調整情緒,成為用心的專業幼教老師。
  知道我是幼教老師的人,都會說:「那妳一定很有耐心、愛心。」其實,如果不是因為賠不起公費,我是千百個不願意從事教育。

  還記得剛踏入職場時,我就告訴自己:「只要服務滿四年,我就不幹了!」即使是忍耐上班,我也不想讓人質疑我的專業,所以就使出渾身解數,將師院培訓四年所學的全用上了。凡看到孩子們有不適宜的行為,我都會不厭其煩地和家長溝通,並基於專業的立場給予建議。我一直覺得自己做得很認真,應該是很對得起「幼教老師」這四個字了。

  但就在執教第二年,有個孩子的爺爺在聽完我的建議後,只是笑著問我:「王老師,妳還沒結婚,也還沒有小孩吧?」我回答:「對呀!怎麼了,爺爺?」爺爺只是笑了笑就牽著孫子回家了。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直到拜師進入太極門之後,透過練功的靜心、自省,我才發現自己在教育現場的所做所為,的確是個訓練有素卻沒「用心」的「專業」幼教老師。

  我遵照專業教導「蹲下和孩子說話」,卻沒有「放下身段傾聽孩子」;我用「眼睛關注」孩子,卻沒有把心神放進溝通裡;當我用「專業觀察」孩子時,其實是在用一把生硬的尺規丈量著孩子的言行。雖然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可是因為自己「只有專業沒有心」,雖不想成為教育機器,將孩子塑造成一個個相同的模型,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想方設法地將孩子們變成我心中的「完美學生」。

  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除了體力變好,我也學會靜心及轉念,讓自己在忙碌的幼教現場可以及時覺察自心的狀態並調整情緒。我學會靜心去觀察每個孩子的言行,不再衝動地以自己或他人的經驗處理孩子的事情;我學會「相信」孩子們說的、承諾的,即使他後來真的沒做到,我也會用心和孩子討論接下來可以如何讓自己做到的方法;我學會遇到事情「對事不對人」,事情過了就可以重拾笑容和孩子有說有笑,不再為了某件事情卡住自己的情緒,影響師生之間的情誼。因為這樣,我和孩子是「亦師亦友」的關係,時而成為他們攀爬的大樹,時而成為為他們遮風雨的大傘,時而成為他們學習的典範。

  以前我最怕開學,因為面對那些因分離焦慮而哭鬧的孩子,讓我也變得焦慮,所以我都會準備一些玩具,好安慰他們,但效果其實很有限。去年開學,又有一個孩子哭鬧著不肯進教室,孩子的媽媽好說歹說都沒辦法,於是在徵得媽媽同意後,我便抱著他進教室,沒想到孩子卻往我身上揮拳,這一拳就把我的眼鏡揮飛了,接著還試圖要咬我、踢我,我只能抱著他到另一間教室安置。過程中,他一直被我從背後抱著坐在地板上,就這麼貼著他的後背,跟他說話。他不理智地尖叫著,哭了好一陣子,我靜靜的抱著他,腦中在思考著怎麼跟他互動才好。因為靜下心來思考、感受他的需要,於是抓到每次他靜下的瞬間和他談條件,試圖藉著用心溝通讓他相信我。終於他慢慢地冷靜下來了,再透過一些心理諮商技巧去了解,原來他把學校臆想成黑色禁區,而我們這些大人就是禁區裡的大壞蛋!了解原因後,我讓他試著再描述現在看到的我,他只說:「妳不可怕。」我只是笑而不答,看到我笑,他也笑了。自此,他每天便開心地來上學。

  在太極門修練氣功不僅讓我維持健康,更重要的是讓我學會「用心去愛」。和孩子相處其實就和大人相處是一樣的,因為我們都是人。只有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溝通、用心去愛彼此,我們才會更與彼此和平相處。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