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給自己過關加分

董昕    2020-05-11

自小多愁善感的董昕很早就對人生充滿疑惑,跌跌撞撞的成長生活鬱悶而封閉,入太極門後,學會把考試當遊戲過關拿到好成績,打開心門,善待自己,也珍惜與家人的緣份。
  國中是一個青澀的年紀,我在面對學業挫折、學校人際關係互動的變化很不能適應,很想逃離這樣的生活圈,雖然「少年不識愁滋味」這句話幾乎人人會講,它在講述一種生命裡面非常抽象的感覺,卻也印證了我的內心世界。

  打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我就喜歡思考生與死的議題,和同年齡同學相比,自己顯得內斂與多愁善感,幾乎無法與同學有共同話題而常感孤獨,回到家爸爸嚴厲的管教方式,更讓我有話無處說,學業表現不理想時,爸爸總會「卯足力氣」幫我跟上同學進度;記得有一次忘記帶作業回家寫,爸爸就硬拖著我到同學家將所有作業逐一影印下來。

  17歲,是一個充滿困惑、迷惘、無能為力卻也是最有轉折的年紀,經由叔叔推薦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被這裡面個個歡喜笑容的人們所吸引,往往在彼此分享日常後,真誠地散發微笑。透過在太極門傾聽與分享,慢慢地我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說出來就不會憋在心裡,心就不會生病,感覺自己的個性改變了,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在乎的事。原來學校的課業讓我一直有壓迫感,過去因無法找到有效的讀書方法,面對考試還有堆積如山的作業,讓我總想逃避。有一次聽了師兄的分享,把死板的讀書變得像玩遊戲破關一樣,每一科都設立一個計分表,下次的目標就是超越前一次考試的分數,透過這種方式,加上練氣功後變強壯的身體,讓我能專注精神念書,終於拿到好成績。

  在道館裡師兄姊分享、互動及開放式的溝通讓我覺得好自在,師父總是幽默風趣,而且非常了解年輕人的煩惱,聽師父說話,也翻轉了我過去對練氣功就是老人家的休閒活動的刻板印象,原來我們都需要它。從師父的言談中,除了學到如何善待自己,我也學會反省。以前的我比較封閉,把自己跟心事都關在房間裡,像一座休眠火山,平時壓抑,一旦爆發則威力驚人,炸得全家人都不敢跟我說話,如此惡性循環下,我更加鬱悶了,雖然想試著緩和氣氛卻不知怎麼開口。師父說過,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於是,我從觀察中感受父母親持家的辛勞,開始會主動幫忙煮飯、做家事,這些小舉動居然還得到讚賞,這才發現以往把家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其實蠻不體貼的;此外我也學會勇敢的跟家人道歉,因為我終於明白,道歉不是認輸,而是珍惜家人間難得的緣份,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

  人生如闖關,不同的成長階段也有不同的任務要學習與承擔,經常抱怨毫無意義,我告訴自己,好好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轉個方向思考,積極面對從中獲得啟發,又在這場人生遊戲中玩得快樂,那才是最好的回饋。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