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留下良善足跡 人生不白走

瑞華    2020-06-03

太極門弟子瑞華(中)認為長輩留下「良善足跡」,讓長輩也可以行善積德,是進階版的孝道。
  打開Google搜尋引擎,打上自己名字,會出現什麼結果?有一天,我在搜尋列打上已往生婆婆的名字,出現了兩個結果,一個是她的葬禮,另一個就是她留在良心時代網頁裡的「良心話」。

  那是2014年1月1日,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一項「良心時代運動」(An Era of Conscience),肯定「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每個人手中都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期望人人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加入推廣的行列,到學校或是政府機關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當然也沒漏掉婆婆,剛開始時她還不知道要說什麼,經過我仔細地說明,她也完成了自己的良心話,就這樣一直留在「良心時代」的網頁裡;如今,她已離世,但她的名字、相片與「良心」卻一直留在人世間。

  一般人可能不會想過自己的名字、所說的話,會被珍貴的保留下來,尤其是像婆婆這樣從年輕就為家庭犧牲又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女性,通常都是為家庭、為生活燃燒自己的生命,當人生走盡,最終就只能在葬禮那個當下被緬懷,然後便隨風而逝。

  還記得跟婆婆說要幫她錄影,把良心話留下來時,她一度緊張,怕自己學問不好,說不出口;我引導她回憶當年做生意的時候,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她似乎被點醒,馬上說出了良心話,讓我把她的影音留在「良心時代」的網頁裡。

  以前,我覺得孝順就是給父母親吃好穿暖,有生活品質,就是孝順;但現在我覺得孝順也要有進階版,就是除了物質的滿足外,幫父母親找機會行善積德,是更深層的愛。我很慶幸自己當時跟她提出錄良心話的邀請,可以在她的人生中留下「良善的足跡」,有人說「當世界上沒有人記得你時,你彷彿從未來過」,如果不曾為自己留下隻字片語,也許人生就白來這一遭了。

  人來到這個世上走一遭,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會留下什麼可以讓後人永遠記得你呢?我認為在「良心時代」網站裡連署,支持良心時代運動,為自己留下一段良心話的影音,發揮善的影響力,相信是我人生中最對的選擇。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