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逆轉重度失智

玉華    2020-06-10

玉華(右)帶著爸爸到太極門練氣功,意外減緩爸爸老化,甚至逆轉重度失智,生活理解能力提高。
  4月底我去整理郵局帳戶,發現健保費從749元增加到1123元,我很納悶,打電話去健保局問,才知道爸爸原本是重度失智免繳健保費,但現在變成中度失智,所以只減免一半,每個月要增加375元健保費。

  回想2014年2月底的某天清晨,在睡夢中突然接到鄰居的電話,告知獨居鄉下81歲高齡的爸爸,昏倒在地,鼻孔出血,被送醫急救。當時爸爸的腦部受到嚴重撞擊,頭殼破裂,傷及記憶區及高階功能區。慶幸的是醫生說不必開刀,腦部的血水可以靠他自體的吸收,當時住院一個多月,期間更兩度進出加護病房,插著鼻胃管,大小便無法自主,躁動嚴重,無法入眠,意識也時而清醒,時而模糊。

  所幸後來爸爸病情穩定,出院後便轉住護理之家,除了例行回診外,一方面中醫診治及針灸,一方面做復健。然而復健是一條艱辛的漫長之路,當爸爸漸漸恢復意識後,心情開始變得低落,言語不多,經常吵著要回家,睡眠品質很差,但因為行動不方便,暫時無法帶他回家。為安撫他的情緒,我決定帶他到之前曾練功近3年的太極門台南館看看師兄姊,於是我租了一輛無障礙計程車前往道館。抵達時,師兄姊圍過來關心爸爸的狀況,讓他非常感動,爸爸看到師兄姊非常開心,胃口也相當的好,當天中午我為他準備的一大碗稀飯吃光光,比起之前護理之家所供給的一小杯稀飯,最多只吃一半,真有天壤之別。回到高雄後,爸爸竟然連續三天都把稀飯吃光光。

  爸爸感受到道館師兄姊歡喜的能量與磁場,心情放開,精神變好,回高雄才三天,經過語言治療師的評估,鼻胃管就拿掉了,讓我見識到歡喜能量的療效,自此我每個禮拜至少帶爸爸到道館兩次,讓他感受正向的能量。隔沒多久,爸爸就可以自行走路,他的恢復神速,讓醫療人員大呼不可思議。

  之後,爸爸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水腦症,醫生安排爸爸在身心科作心理測驗,以了解他心智退化的程度,我則在旁陪同。測驗了一個多小時,因爸爸只記得自己的名字,以及清楚我是他的女兒之外,其他問題都答不上來。當場心理諮商師就鑑定爸爸為重度失智,取得5年的重度失智身障卡。

  去年7月,爸爸的重度失智身障卡到期了,必須重回醫院做心理測驗,我問醫生:重度失智是不可逆的,尤其隨著年齡的老化,身心機能的衰退,經過5年,哪有可能再進步?醫生只回答,這是重新核發身障卡例行性的心智退化程度檢查。沒想到,爸爸腦中積水情況一直維持現狀,但心智狀況,不但沒退化,還從重度失智進步到中度失智。

  這些年來,我常跟爸爸聊他尚有記憶的事情,也不斷帶著爸爸去參加各種活動,曾到台北參加太極門運動會,也曾帶他到屏東及旗山地區參加良心時代運動,他有時會口裡唸唸有詞:「世界會大變動!」當我用台語問他:「按呢欲按怎(這樣該怎麼辦)?」他就會說:「做人要有良心!」我更常帶他去搭火車、搭捷運、搭公車;弟弟也會利用時間,帶爸爸拜訪親友,雖然常早上才帶他去鄉下訪友,下午就忘記了,隔天吵著要回鄉下。侄兒也會逗趣跟他取個英文名字叫他〝PETER阿公〞;外籍看護也會逗著他問:「阿公!我叫什麼名?」爸爸就會回答:「切利(Cherry)!」Cherry就會說:「阿公!Very good!」爸爸聽了就開心的笑了。我們用種種刺激,跟爸爸互動,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的努力,減緩爸爸老化,甚至逆轉重度失智。雖然每個月爸爸要多付375元健保費,我付得很開心,有什麼比爸爸身心健康進步更珍貴的呢?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