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禮」來教養孩子

淑敏    2021-03-30

淑敏(左二)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因為全家人一起到太極門,不僅用愛溝通,還用「禮」來教養孩子,家庭氣氛和諧,親子一起更成長。
  回想當初沒小孩時,我也是走氣質路線的美女,但有了孩子之後,卻發現孩子永遠在挑戰媽媽的耐性,家裡空氣中迴盪著「插著電的插頭還很勇敢的拿剪刀剪下去…」、「玩具小珠珠、樂高小積木不是送到嘴裡就是放進鼻孔…」雖然我是學醫護的,但對於孩子的教養上仍屬新手,尤其是第一胎更是沒經驗,還是要依賴育兒書籍,所以我的老大真的是照書養。但跟孩子實戰起來,媽媽永遠對孩子有念不完的注意事項,且總是在驚叫聲中管教孩子,原來的淑女氣質就這樣一點點流失掉!

  我和先生有機緣進入到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練氣功,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啟發,讓我們體會到尊師重道和規矩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讓孩子跟我們一起去練氣功,期許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也能耳濡目染,產生行為的內化。因此「禮」成為我們教養孩子的重要理念,例如:孩子學會自己用餐,坐在餐椅上開始,我們一定讓他吃完才離開餐椅,不管孩子如何耍賴絕不妥協!且教導小孩,長輩沒坐下來用餐,就不能先享用,用完餐後一起幫忙完成收拾工作,到現在兒子已經23歲了,飯後都是兄妹二人合力收拾整理乾淨的呢!外出回來一定會說聲:「爸媽我回來了!」

  有了老二才發現,老二總是觀察老大的犯行,避開錯誤路線,闖的禍讓父母更頭疼,像她在國小時因為和同學失和,竟然偷偷推倒同學腳踏車洩恨,怎麼樣也不承認,我花了一週的時間,才讓她願意跟同學承認錯誤並道歉,這件事我們並沒有對孩子做出嚴厲的處罰,而是跟孩子深聊,關心孩子內心的問題。長年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在師父的引導下,我們知道即使為人父母,也是要和孩子一樣,不斷的學習、成長,過程中,我們學會尊重彼此的看法,並懂得互相調整腳步。女兒本來要讀高中,就在報到前一天晚上跟我們討論她要讀五年制專科外語學校,我們和孩子討論並分析,女兒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尊重並重視孩子的選擇,她也開心的學習為自己決定的人生努力。

  記得老大小時候的願望是想開垃圾車,我們開心的告訴他可以喔,開這個很酷,所以他大學讀運輸物流學系。因為他從小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長大,從師父的身上學習把眼光放遠,思考過後決定報考研究所,讓自己的學習更深入,由於平時練功的基礎,心容易安靜下來,更能好好發揮實力,順利考上理想大學研究所!

  回首這二十多年對孩子的教養歷程,讓我們覺察到父母不只要當了孩子的朋友,還跟他們一起學習、成長,體會到孩子不是我們父母的資產,我學習到用愛溝通,以禮而教,讓家庭更和諧,並和他們一起成就彼此的人生!

相關文章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