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自律神經」好朋友

博仁    2021-05-10

博仁經歷自律神經失調之苦,他透過修煉太極門氣功及幫助別人所獲得的正向能量,慢慢找到與自己身體溝通的節奏感,並找回平衡的自己。
  幾年前的一個週末傍晚,我在高架橋上遇到大塞車,一時分心撞上前方的進口車。我的車頭幾乎全毀,對方只有後保險桿及備胎蓋有損傷,警察到場處理時,我已表明會負責賠償損害,將他的車修理復原,但對方獅子大開口,只好展開法律攻防,僵持了近一年,才得在法官面前簽下和解書,結束這場惡夢。然這段期間的恐懼不安,導致我夜不成眠、生活失序,逐漸演變成自律神經失調而痛苦不已。

  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消化不良,因恐慌而手麻、手抖的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症狀,我全都有,其中最困擾我的症狀是手抖。我從事小提琴演奏和教學工作,需要心情和肢體的穩定,可是,當時連簽個名、把鑰匙插入鑰匙孔都覺得手不聽使喚,更遑論上課的示範與演奏。每天出門都如臨大敵,深怕又出糗,幾場音樂會演出也因過度緊張而狀況百出,感覺自己墮入深淵,音樂工作快要走不下去。

  在家庭醫師幫我做了詳細健康檢查後,醫師宣布我沒有得到任何重大疾病,提醒我要檢視自己生活中「消耗與恢復」間的狀態,好讓身心一點一滴地找回平衡。這些道理說來容易,做來難。沉浸在病痛中的我,被負面思考侵襲著,看著無法控制的抖動雙手和加速的心跳,「逃避」成了對待工作挑戰的解方,自怨自艾,埋怨家人無法理解,身心折磨成了日常。

  幸好這段期間我沒有放棄自大學以來修煉的太極門氣功,畢竟待在太極門時是輕鬆的,也是家人支持的,可減緩與家人間、工作上的不愉快。聆聽師父的教導,與師兄姊討論惶恐不安的自己,一次一次洗滌著自己,讓我醒悟: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自己能救回自己的身心健康。於是我從調節呼吸做起,再到加強練功增強體能,並將注意力從關注自身失衡轉移到外界,擔任「良心時代運動」志工,透過幫助別人來為自己增加正向能量,更時不時鼓勵自己不能灰心喪志,相信一切都會一樣一樣地好起來的。當時真有一種如同新生兒般,重新出發學習走人生路的新鮮感。

  漸漸地,我找到與自己身體溝通的節奏感。感覺體力不繼時,就適度地休息一下再出發;心情不佳時,就與親友談心或去散步放鬆一下;先前因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的壞習慣也重新修改,長期以來練氣修心的能量更帶領我慢慢找回自信。

  逐漸找回平衡的我,去年有幸突破新冠肺炎疫情的枷鎖,重新帶領樂團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充分的準備與放鬆的身心讓我順利克服舞台恐懼,音樂會圓滿成功!更令人意外的收穫是體重減了五公斤,身體負擔頓時輕了不少,心情也輕鬆許多。古人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了悟上天不願蒼生受傷的憐憫之心,就當明白:活著就有希望,活著就別沉溺於挫敗與恐懼中,要鼓勵自己勇敢邁開步伐貢獻一己之力,即便生活上仍有諸多考驗,但面向陽光,橫逆終成人生進步的原動力。

相關文章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